首页 > 威海社会

环翠区:现金实时到账!智能垃圾回收实现“一卡通”

2021-04-27 编辑: 宋倩

      一大早,环翠区竹岛街道海源社区的王同生把不用的旧纸盒、塑料瓶投入了社区的智能回收箱后,特意去附近的银行查了一下,果然钱已经打进了卡里,他心里乐开了花。随着一点一滴的积累,他通过智能回收箱“扔垃圾”已经攒出了一笔“小财富”。

      把家里不用的废品卖掉是王同生多年来的习惯。最开始,他总是去废品回收站,离家比较远,来回搬运挺麻烦。后来就是找走街串巷的小贩,也不方便。从2018年开始,社区里安上了智能回收箱,不仅回收的废品种类更多,而且就在楼下,废品变现的钱直接打入“低碳IC卡”,他感觉更方便了。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王同生发现,“低碳IC卡”里的钱不能马上提出来,这让他觉得有点儿不方便、不踏实。

      之前,智能回收箱使用分手机APP用户和“低碳IC卡”用户。年轻人普遍使用APP,直接绑定微信、支付宝来兑换提现。可老年人不熟悉手机操作,大都用“低碳IC卡”。每隔3-6个月,工作人员会到各个社区对持卡用户的积分进行提现。有时候没关注社区通知,就会错过提现时间。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走访社区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他们请来居民代表现场座谈,并与相关公司和银行进行对接,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很快居民的需求就得到了满足。威海农商银行联合威海粤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市率先推出“绿色生活环保联名卡”,居民可凭身份证免费办理,实现银行卡与智能设备互联。使用智能回收箱时,刷银行储蓄卡可实现自动开箱,而回收金也能实时到账。实惠看得见,废品变现更方便。此举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环翠区有59个社区的居民注册账户使用智能回收箱,累计用户超过5.6万,活跃用户近4万人,累计有效投放次数135万余次,智能回收箱收运总量约3563吨,累计兑换金额122.5万元。

      安装智能回收箱、优化智能回收流程,这些都是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部分。自从环翠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宣传、培训活动400余场,以入户宣传、站桶指导、手把手教授等方式帮助群众掌握分类技能,着力推广“垃圾分类+”运行模式,结合社区工作打造出“诚信引领”鲸园模式等特色分类模式。

      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将积极创建示范、打造亮点,指导社区、村居在工作推进中通过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措施,让垃圾分类在居民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氛围中有效开展,持续推进。(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