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三十年,威海蓝色火焰“烹”出幸福生活

2021-04-28 编辑: 宋倩

      

      【口述人物】

      曲云龙,男,1969年生,中共党员。威海港华燃气经区供气部经理。1992年至今,先后就职于威海煤气总公司、威海港华燃气有限公司。

      1991年之前,我市城乡居民生活燃料大多为柴火、煤、液化石油气等。1991年,威海管道人工煤气投产运行,填补了我市没有管道燃气的空白。之后几十年,我市燃气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燃气能源结构从管道人工煤气到液化天然气再到管道天然气不断优化升级。

      作为先后就职于威海煤气总公司和威海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我为自己参与并见证威海燃气基础设施及燃气能源结构变化发展而感到自豪。

      从无到有

      燃气能源结构升级换代

      1986年,威海市煤气工程筹建处成立。1987年10月,管道人工煤气工程项目启动建设,并于1991年11月6日建成投产运行。

      1992年,我进入威海煤气总公司工作时,威海城市管道煤气刚投入运行,用户只有8000个。虽然我没能见证威海管道煤气的建成,却有幸见证了威海从管道人工煤气到液化天然气再到管道天然气的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全过程。

      由于人工煤气的生产和运行成本高等原因,很长一段时间,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主要靠政府财政补贴来维持。进入2000年,国家对能源进行政策调整,鼓励和推广使用高效清洁的天然气,取代热值低、安全性差的人工煤气。

      2002年,市委、市政府成立天然气筹建办公室。2003年12月,威海市煤气总公司与香港中华煤气合资成立威海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威海市天然气利用工程。2004年10月23日至12月18日,完成了4万余户天然气置换工作。不过,受多种因素制约,当时使用的主要气源为液化天然气。

      威海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原有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模式已不能满足城市的用气需求,管道输送天然气建设迫在眉睫。2006年,烟威天然气长输管道正式开工。2007年2月,全长47公里的烟威天然气长输管道全线贯通,年输气量3亿立方,可满足我市天然气用气需求。我市天然气供应跨入管道气时代。前期建设的液化天然气储备站,作为我市天然气调峰和应急气源的保障。

      伴随着城市发展进程加快,用户规模急剧扩大,我市长输管线供气单一模式已不能满足需要,且易受上游气源方管线维修等因素制约。在已拥有烟威天然气长输管道基础上,威海港华与中石油协调沟通,于2015年新增建设汪疃门站,并与中石油泰青威末端管线顺利对接,形成了对威长输管道天然气供应的双气源供气模式,极大保障了我市能源的充足、安全、稳定供给。

      2005年那场暴雪

      成启动烟威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催化剂

      说起我市燃气能源结构升级的重大转折点之一,不得不提烟威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前前后后。

      2004年,威海人工煤气全部置换为天然气。由于威海处于山东半岛最东端,国家天然气管网建设还不充分,威海天然气供应主要来自新疆广汇的液化天然气和省内压缩天然气。

      2005年12月3日起,威海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雪。在大多数人记忆里,可能更多的是当时部分公交车停运,或学生停课,或工人停工休班,但在我的记忆里,是液化天然气运输困难带来的巨大压力,它差点导致全市停气。

      为解决这个难题,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分赴新疆广汇、烟台中世等地,紧急组织燃气供应事宜。采购部、网络部、液化天然气储备站积极配合,压缩天然气CNG槽车24小时连续运作,甚至出现了车到了威海边界却因大雪进不来的情况。司机师傅们天天待在车里,公司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气源能及时运到。好在天然气赶在“最后一分钟”送达,化解了暴雪带来的危机,确保我市燃气供应正常运行。

      截至2005年底,威海港华液化天然气和压缩天然气储气能力只有36万立方米,但日供气量达5.5万立方米。为此,威海港华通过加大入冬前的液化天然气(LNG)的储备和加大压缩天然气(CNG)罐车运输来解决。但一车液化天然气从新疆广汇运抵威海,单程就需要7天。特别是冬季,由于受西北地区降雪影响,天然气常常不能正常供应。液化天然气的运距长、费用高、供应不稳定、安全保障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表明,单一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用气需求。

      2005年的暴雪,成为我市启动烟威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一个催化剂。

      施工难题纷至沓来

      大家却以野战为荣苦战为乐

      2005年末,市委、市政府做出重要战略决策,将原计划于2008年建设的烟威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列入2006年市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当时,烟台市利用渤海天然气发展城市燃气,我市通过与烟台市合作,开建烟威天然气长输管道,可节省大量资金。烟威天然气长输管道西起牟平区武宁镇,东至羊亭镇末站,与我市绕城天然气次高压管网对接,全长47公里,年输气能力达3亿立方米。

      2006年8月14日,烟威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破土动工,当时我有幸参与了此项工程。建设过程中有很多难忘的事。

      记得有一次,管线跨越初村河,由于河沙过多,边挖边塌。3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整整挖了一个晚上仍看不到成效,施工难度超出大家想象。后来公司领导召集技术人员现场办公,并请来公路桥梁建设专家与施工单位制定施工保障措施,克服流沙影响,经过7个日夜,终于敷设完成过河管线。

      施工过程中,各种难题纷至沓来:刚挖好的沟渠因持续暴雨被淤平;山上冲沟多,施工时需增加很多弯头,大大增加了工程量;冬季气温低,为防止温度急剧降低导致焊口脆裂,施工人员买来棉被包裹焊口……施工人员以野战为荣,以苦战为乐,为尽快完成管道建设,许多施工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奋战在工程一线。

      2007年2月5日,烟威天然气长输管道贯通,这意味着我市天然气供应跨入管道气时代。

      老旧铸铁管网及入户管改造

      让威海用气更安全

      2004年以前,市区铺设的燃气管道均为铸铁管,但随着时间流逝,铸铁管道已不能满足现有天然气的运行需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自2011年起,我市对老旧铸铁管网进行改造,更换为PE管。

      当时除了政府补贴,威海港华先后投资1亿多元对市区200多公里老旧铸铁中低压管网进行改造。依据相关规定,入户后的管道属居民个人所有,如需更换,用户应自掏腰包。为加快户内老旧设施改造,威海港华不收用户一分钱,3年里,分期对10万余民用户进行改造。

      为降低管网改造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施工前,威海港华提前制定改造计划,贴出停气通知,提醒居民做好停气准备。施工过程中,我们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将停气时限压缩到最短,尽量不影响用户正常用气,最终完成了全市管网升级改造。现在想想虽然辛苦,但对于我们来说,也算是一段段热血青春记忆了。

      从1991年11月威海管道人工煤气投产运行到如今天然气走进千家万户,三十年来,不论是威海的发展还是百姓生活都受益“蓝色火焰”的跳动。回首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在与燃气打交道,对燃气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们这一代的燃气“老人”现在一个个到了快要退休的年纪,最大的希望,也是正在做的,就是好好培养新一代的青年接班人。除了专业能力,更多的是培养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共同推动威海的燃气应用向农业、农村进一步延伸,向民生领域和分布式能源领域不断拓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威海港华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