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书香威海”是怎样炼成的?这些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了解一下

2021-04-28 编辑: 宋倩

      4月2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基本确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将全民阅读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主题阅读,持续推进“书香威海”建设,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日前,一场以“颂红色经典 庆百年华诞”为主题的威海市读书朗诵大赛决赛在威海市图书馆举行。比赛现场,选手们声情并茂地演绎礼赞党和祖国的名篇佳作,展现威海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仅4月以来,我市举办的全民阅读活动还有世界读书日主题直播、环翠区第五届读书朗诵大赛、文登区读书节系列活动、荣成市“党史里的红色基因——全民阅读专题报告会”、乳山市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临港区中小学“校园朗读者”比赛、南海新区第四届读书朗诵大赛等。

      今年我市全民阅读活动主打红色旋律,将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主题阅读。倡导经典文献阅读,推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图书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

      除了已开展的活动外,我市还计划举办书香中国“阅读城市”威海对话活动,邀请北京、上海等城市阅读代表齐聚威海,发布阅读城市威海倡议,结成“阅读城市联盟”;举办“百年百部红色经典”专场阅读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开展儿童友好型城市阅读服务,建设符合儿童特点的体验式儿童阅读空间,出版以刘公岛、胶东育儿所、海草房、天鹅为题材的绘本图书;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发挥全市300个图书馆基层服务点作用,每个服务点实现全年图书更新率达到30%以上,开展阅读推广活动10场以上。

      同时,我市将举办“千里山海·自在威海”阅读行走征文比赛、“书香威海”读书季品牌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华彩少年”全市第三届青少年读书故事会大赛,推进师生“大阅读”工程,开展“智行乡村”行动计划、“书香企业”建设、“书香社区”建设,实施特殊群体阅读行动等。

      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公共阅读资源全域流通、通借通还,新建3处城市书房,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通过威海公共文旅云中央网络课堂、互联网数字图书馆网站、APP移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扫码看书、云屏数字借阅机等多种渠道,为群众搭建数字阅读平台;发挥市图书馆全国亲子阅读示范基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城市书房、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优势,积极开展儿童友好型阅读空间建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