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典型威海丨全璟:我依旧是那个ICU里的90后男护士

2021-04-29 编辑: 宋倩

   

      开栏的话: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威海市委、Hi威海客户端联合开设“青春心向党”专栏,走近新时代的年轻奋斗者们,报道一批青年榜样典型事迹,弘扬五四精神,团结和凝聚各界青年力量,为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

      在市立医院,大家都知道ICU护士全璟,不光因为他是个90后的“男”丁格尔,更因为他是威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白衣战士”。

      “昨晚休息得怎么样啊大叔,伤口还疼得厉害吗?”援鄂时日夜作战的日子已经远去,全璟的工作早已回归往日的节奏,他依旧带着一副框架眼镜,将短发别在护士帽里,每天穿梭在各个病房,解答家属的疑问,还爱和患者拉拉家常。

      不过回想起援鄂经历,这个七尺男儿的眼睛还是会发酸:“那一段经历是我最大的财富,不是因为它使我获得了‘2021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而是面对疫情,我克服了内心的恐惧,义无反顾践行了医者的使命。”

      “我是男护士,会用血滤,会用人工肺,而且单身,还皮实,让我去吧!”2020年靠近年关,湖北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当得知需要组建援鄂医疗队的消息后,重症医学科的全璟直接列出5条理由,第一时间找到护士长、护理部主任,主动请缨奔赴一线。

      1月25日,经过接近12个小时的奔波,全璟来到千里之外的黄冈市,而他的“主战场”就是有着黄冈“小汤山”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首批重症患者即将抵达,而紧急组建的重症护理区还存在着设备供氧压力低、无中心负压吸引等一系列难题,给医护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和风险。“大家都清楚眼前的情况,可在排第一天值班表时,队里的几名老党员还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冲在最前面。”全璟说,这种危急关头勇敢站出来的劲头深深触动他,激励着他不能退缩。

      全璟清楚地记得,他们收治的第一位患者血氧不到50%,经过他和队友们的一番努力,病人的血氧升到了90%以上,血压稳定到了130/90mmg左右,心率也慢慢平稳。正当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病人却突然抓住全璟的手说:“你们不能在这里。”

      “为什么?” 全璟不解。

      “我得的可是传染病,很厉害的,你们要离我远一点!”听到这句话,全璟的心一下子热了。“我们和患者原本天南海北、素不相识,但患者好转之后,第一时间却在担心医护人员的安危。”全璟说,当时心里暖暖的,患者愿意把我们当亲人对待,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还有一位患者是位六十多岁的退休老护士长,治疗期间病情多次反复,一度想放弃治疗,饭也吃不下几口。看到这个情景,全璟和同事在完成护理治疗的同时,总会轮流为她做心理疏导,得空就和老人多聊会天。

      终于有一天早上,老人主动和全璟说:“有没有面啊?”全璟忙回答:“有有有,我这就给你去找。”看着老人一口气吃下了整碗面条,全璟知道,这是老人想通啦!不久,她的病情就开始好转,逐渐可以下地活动。临出院的时候,老人拉着全璟的手说:“是你们给了我生的希望,等疫情结束,来我家我尝尝我亲手做的热干面。”

      铭刻湖北感恩情的纪念机票、省援鄂医疗队贴纸、写满队员签名的防护服……在全璟家的书柜里,整齐摆放着一个个纪念品,每每看到,全璟总会不自觉地回想起“战友”,回想起病人,回想起那段拼尽全力救治病人的日子。

      “谢谢勇敢团结的队友们,一起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克服种种困难,让我在磨练中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全璟说。

      上个月,全璟再次踏上湖北的土地——这次他是来赴“樱花之约”的。走在人头攒动、春暖花开的城市,全璟的眉眼间满是感动和自豪。

      援鄂经历已过去一年多,全璟现在朋友圈的背景还是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外景图,护理病人时他还沿用着援鄂时和其他地市医疗队学到的“省力版”俯卧位通气法,工作中他也更能理解患者的心情和家属的焦虑了。

      因疫情防控管理,医院现在禁止探视。为了安抚患者情绪,全璟最近总会帮家属“视频探视”,为家属正好衣领、整理头发,用最精神的样子录段加油鼓劲的短视频,再由他带进病房给患者看,缓解思念的情绪。

      而更多的时候,全璟的工作是“惊心动魄”的。前段时间,一位高龄产妇分娩后血压和血氧饱和度迅速下降,发生了严重的产科并发症羊水栓塞,而这个病症一直有“产科死神”之称。全璟和同事们立即集结,手术、输血、输液、给药、上呼吸机……历经2个多小时大抢救,终于把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有时,身边熟悉的同事爱叫全璟“小英雄”,说他援鄂回来后出名了。可全璟知道,出名后,他依旧是那个“泡”在ICU里忙前跑后的护士,翻身、叩背、吸痰,耐心地照顾着情况最危险的病人,随时待命、随时和死神赛跑,因为病人病情的好转而成就感满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