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经开区:学史力行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04-30 编辑: 宋倩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

      “您带身份证了吗?”“请在这里签字。”4月23日,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的标准手语演示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无声”培训正在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这是今年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的一项特色化、人性化便民新举措——首次将手语服务引入到政务服务领域中。

      “我们还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开通便民热线,对有出行困难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或有实际需要的企业群众,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服务预约,工作人员可上门为特殊人群办理业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主动从“我是办事群众”的角度出发,照顾特殊人群的身体状况和办事习惯,推出多项便民举措,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在全市率先开展“完工即开业”一站式审批服务,在产业实体园区建立“管家式”审批服务帮办中心,让企业实现“既准入又准营”无缝对接,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群众现场评价率提高到80%,好评率达到99%以上。

      同时,经开区还组织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一季度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访问,并组织各部门单位原汁原味逐一听取电话录音,目前249个问题已全部回复按期落实。

      创新基层治理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经开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学史力行,把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经开区西苑街道曲阜万鑫社区翡翠城A区A+号楼位于小区最西侧,非闭环车道,许多居民将车停在主干道,影响车辆通行,小区居民意见特别大。

      “对此,我们依托红色议事厅、周五接待日,召开党建联席会,通过排查小区各交通干道,整合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曲阜万鑫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世华说,规划了4处停车线、安装20余个挡车栏杆,解决了居民乱停车问题,这样既保护了小区绿化带,又畅通了消防通道。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实际行动的还有经开区建设局。位于经开区长峰广安社区西一区29号北的顺心园,因规划调整,土地长期闲置,成为垃圾临时堆放点,让周边居民生活不便。

      经开区建设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坚持以“红色物业”为牵引,构建起“物业行业党总支统筹、业主委员会自治、物业公司服务推进”的民生实事办理新模式,对小区实施绿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仅2个月时间就将地块改造为可以容纳200辆车的便民停车场,把西侧15000平方米土地打造成休闲公园。

      如今,原先的“垃圾场”变身成为群众口中得民心顺民意的“顺心园”。

      眼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经开区落地生根。经开区崮山镇坚持把学习党史的感悟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以网格体系建设为抓手,努力探索基层村居治理新模式,将村居“两委”和全镇100多名包村干部下沉充实到网格力量,率先在沙龙王、邵家庄使用“网格公示牌”和“单元格党员村民代表联系群众公示牌”,筹备建立“五色管理”工作台账,做到一切因素随时掌握,一切工作网格可控,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宋文广 房明彬 于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