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骑车寻党史!南海新区有个红色记忆传承志愿者服务队

2021-04-30 编辑: 宋倩

   

      早晨7点来钟,背上电脑包,塞上纸笔,再揣上一本翻旧了的《南海新区红色记忆》,骑上一辆充满年代感的老式自行车,76岁的红色记忆传承志愿者队队长蔡玉田出门采写红色故事了。

      “我上网查到西海庄的历史,这里曾经叫桑岛,出产海蛎子和鹰爪虾米……”这是蔡玉田第三次来南海新区西海庄挖掘历史,刚见到老村干部于文义和于书杰,他便迫不及待探讨起上次“采访”后发现的新线索。

      蔡玉田是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观海社区居民,也是一名退休老党员,闲暇之余,喜欢听老战友老同学们讲当年改造南海滩的故事。6年前,蔡玉田把老伙计们组织到一起组建了红色记忆传承志愿者服务队。从此,20多个退休老人骑自行车、坐公交车跑遍了南海新区各个村庄,挖掘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

      星火燃红根据地、党旗飘红解放区……2020年6月,老人们的部分稿件汇成了一本《南海新区红色记忆》。提起书里的红色故事,队员们滔滔不绝。蔡玉田清晰记得,为采写那篇“为万亩松林奋斗20余年的省劳模王全胜”,他和84岁的队员蔡夕忠辗转南海新区南湾村、波罗岛等6个村,才把王全胜的事迹搞清楚。蔡玉田说:“前辈们的艰苦奋斗故事应该被记录下来,让党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打开蔡玉田电脑里的文档,稿件字数已达到12万字。不会打字,蔡玉田便买了电子笔和写字板一字一字地写,而其他队员们则多是用纸笔记录采写的内容。大家自嘲道:“我们没受过专业训练,不过是小学生写作文,而那些闪光的故事值得被收集下来。”

      在这个志愿队中,年轻志愿者谢兰成是队里的“新锐”力量,主要负责把老人们的手写稿整理成电子文档。谢兰成说:“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大爷们不辞辛劳走访考证红色故事,我想出点力帮老人们完成心愿。”

      在观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里,红色记忆传承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围坐在一起,合计着开展红色记忆“微党课”活动。在老人们看来,将红色故事挖掘整理成册只是第一步,把纸上的文字讲出来,红色记忆才能走进人心,真正活起来!

      最近,队员们又骑着自行车或是坐上公交车出发了。这次,他们不是去村里采写红色故事,而是去到学校、社区,把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星火燎原南海滩、信仰建起红色堡垒”“共产党给俺改了命圆了梦”“红军游击队奇袭垒子盐务局”……86岁的张华本是团队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说:“我们要走遍社区、学校,把采写的故事讲给青年一代听,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初心,不忘本!”(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 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