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五一起,每周六都有志愿服务活动

2021-04-3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于淑仪)4月2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相关情况。

      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学波介绍,从5月1日(星期六)开始,市及各区市、开发区根据群众需求和工作需要,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进行认领,按照“自愿参与与组织引导相结合”“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的原则,每周六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我市向社会各界征集了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共有80个单位提报了1023个志愿服务项目,经过比对合并,推出795个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奉献志愿服务以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为重点,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在社区为群众开展法律援助、文体活动、就业指导、医疗保健、计划生育、电器维修、理发织补等多样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开展植绿护绿、清除垃圾、清除小广告、清除乱堆乱放、清除杂草等活动,整治社区脏乱差问题,指导社区推行垃圾分类;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走进农村、社区等一线,向市民宣传普及文明城市创建、文明礼仪等有关知识,开展公共秩序文明引导,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百姓宣讲志愿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广“百姓故事会”“银杏树下传习语”“餐前一刻钟”等宣讲品牌模式,切实讲好党史故事。

      为确保服务成效,我市将指导各级各部门、单位广泛动员,组建完善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威海市志愿者服务平台,做好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注册登记工作。同时大力推行“志愿+信用”模式,将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纳入海贝分个人信用管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我市还将修订出台《威海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推动成立志愿服务基金,并联合国资委等部门单位,提供更多优惠服务政策等,完善志愿者嘉许激励机制。

      我市还将强化志愿服务阵地,建好用好村(社区)、商业街区、旅游景点等志愿服务站,完善设施和服务功能,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提供平台和保障。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董家成介绍,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与市属国有企业“万件实事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遍寻百姓民生方面存在的困难,跟进开展问题大解决。同时,将把“WE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国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并发起成立“威海国企党建公益服务联盟”,统筹整合国企服务资源,切实提升服务效率。

      环翠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周琳表示,环翠区将组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在早晚高峰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文明出行劝导、安全出行提示、文明交通宣传、交通引导咨询等志愿服务,并组织引导各镇街、各部门、各社会组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表示,长城爱心大本营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将定期在威海市志愿者发布平台发布各个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将环保与健身结合,以常态化的活动方式,到指定地点捡垃圾,让大家在健身欢乐的同时进入到环保工作中。(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