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000万元推进撂荒地有效利用

2021-04-30 编辑: 宋倩

      ■安排2000万元资金推进撂荒地有效利用,预计7月初前,将完成复耕复种

      ■全市春播农作物种植意向面积已达到123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有望达到180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今年市级财政将安排350万元,对种植单季粮食作物50亩以上的生产大户和100亩以上的村集体实施最低收入险保费全额补贴政策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匙亮)4月29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本年度将安排2000万元资金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解决土地撂荒问题,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华介绍,日前,我市已发布《威海市2021年推进撂荒地有效利用工作方案》,安排2000万元资金推进撂荒地有效利用。其中,1200万元奖补资金已分配下达至有关区市,另有800万元将用于差异化奖补。

      自2月起,我市已通过现代技术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撂荒地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目前,各区市均已因地制宜制定具体撂荒地利用方案,正在抓住春播、夏播有利时机,对符合耕种条件的土地进行复种,预计7月初前,将完成复耕复种。市农业农村部门也将通过督查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对撂荒地利用情况进行抽查核实。

      根据农情调度,全市春播农作物种植意向面积已达到123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有望达到180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当前,正值小麦条锈病频发时期,我市前期也出现零星病情。自发现病情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成4个专家组分赴区市进行技术指导,严防病情扩散。目前,全市已排查51万亩次,所有发病地块菌源均在第一时间扑灭。

      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迟金强介绍,从本周开始至5月底,我市将实行小麦条锈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连续5周通报各区市防控情况,确保条锈病防治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粮食生产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不稳定因素较多。面对可能出现的粮食生产风险,我市还于今年进一步出台粮食作物最低收入保补贴制度,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保障水平,调动农村种粮积极性。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徐发荣介绍,今年市级财政将安排350万元,对种植单季粮食作物50亩以上的生产大户和100亩以上的村集体实施最低收入险保费全额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最低收入险覆盖面。预计全市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投保面积将达到33.38万亩,财政补贴资金1041万元。

      据介绍,2020年,全市粮食总产量66.15万吨,同比增长14.4%,每亩单产385.22公斤,同比增长20.8%,单产水平创十年来新高。今年,我市还将继续创新政策应用,对流转500亩以上土地的经营主体且种植粮食5年以上的,按照高标准农业建设标准,每亩给予1500元的资金补助,进一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