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Hi视频 | “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1-05-02 编辑: 仲鹤

 

5月1日,我市上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上午9时,30余名穿着蓝马甲的志愿者来到人民广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对广场地面上和树丛中的白色垃圾、烟头等进行清理。“今天是劳动节,也是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能利用假期从事志愿服务,大家都干劲十足。”市委组织部志愿者曲琳瑜说。

为持续解决好城市“不文明、不精致、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市文明办聚焦志愿服务领域进行创新突破,策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公共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窗口服务提升、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面向社会征集了1023个志愿需求项目,经过比对合并,筛选出795个项目在“威海市志愿者服务平台”进行发布,组织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认领,推动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

“小朋友不要跑,慢点过马路。”在文化东路路口,文明引导志愿者王忠秋挥舞着手中的红旗,引导市民过马路。在统一路、海滨路等路口,身穿荧光马甲的志愿者在早晚高峰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文明出行劝导、安全出行提示、文明交通宣传、交通引导咨询等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在威高广场,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们正忙着清理排污管道里的烟头和落叶等杂物。“今天出来游玩的市民很多,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劳动,让更多人知道少仍一次烟头,环卫工人就能少弯一次腰,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说。

“约”一场志愿服务,已经成了不少市民的假期新选择。在威高献血屋前,66岁的献血“女状元”王瑛带着孙女一起来到市直卫生健康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在清除路边垃圾之余,向路人发放无偿献血三免政策明白纸,呼吁市民加入献血队伍。“我们把献血点、献血车作为志愿服务的主阵地,让志愿服务有场所、有组织、有制度、有人员、有服务、有培训,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带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让孩子深刻体会劳动最光荣的道理。”市市场监管局志愿者刘艳带着4岁的儿子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和市市场监管局的54名志愿者们一起走上街头,在火车站、汽车站站前广场和韩乐坊街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清除垃圾、小广告,为游客行人指引道路。威海公园游人如织,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志愿者“兵分多路”,捡拾步道、绿化带、海堤旁的垃圾,并向过路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号召大家一起努力,共建文明健康威海。

为部队官兵纳鞋垫、学生走出校园擦拭公交站牌、法律援助走进社区……5月1日当天,各级各部门、单位也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策划设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持续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我市将继续强化项目引领,定期策划设计和发布志愿项目,每周六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将修订出台《威海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大力推行“志愿+信用”模式,推动成立志愿服务基金,完善志愿者嘉许激励机制,升级优化“威海市志愿者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良好局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文 时志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