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少年英雄 巾帼英烈——抗战女杰张晶麟

2021-05-06 编辑: 宋倩

 

      抗日战争时期,胶东涌现出成千上万的抗战英烈,其中有一位少年女英雄,牺牲时只有15岁。敌人对她施以灭绝人性的酷刑,但她宁死不屈。由于种种原因,她的事迹被尘封了50多年,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女英雄的故事。

     

 张晶麟(画像)

      她叫张晶麟,1926年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俚岛区青安屯村(现属寻山街道办事处)。她出生两个月时,父亲病死,家里穷得连棺材都买不起。张晶麟打小就养成了坚强刚烈的性格,每遇不平之事敢于挺身而出,总要出来讨个公道。

     

 儿童团站岗放哨查路条

      张晶麟10岁那年,村里开办了女子半日制学校。那年月女孩子上学的很少。可是,妈妈想让孩子长大成为家庭摆脱贫困、不受欺负的支柱,便勒紧裤带让她读书。张晶麟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上学刻苦勤奋,学习成绩优良。在学校里她还最爱听老师讲岳飞、文天祥等历史人物的爱国故事。这些民族英雄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立志做一个有骨气的人。

      1938年,党组织在群众基础好的青安屯村建立了联络站。1940年,村里又成立了各种抗日救亡团体,2月间,日伪军到青安屯村烧杀抢掠,张晶麟看在眼里,恨在心上。她找到党组织,积极要求加入村妇救会,很快得到了批准。她积极从事抗日宣传,全身心地投入到革命工作中。

      1941年4月,经村党支部书记张之诚推荐,中共俚岛区委决定派张晶麟到峨石乡担任自卫团干事。张晶麟在峨石乡工作期间,环境虽然恶劣,但她无所畏惧,总是没日没夜地走村串疃,发动妇女站岗放哨,缝衣做鞋支援前线,组织妇女识字班,教儿童唱革命歌曲,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从此,一个少年革命者在火热的抗日斗争中脱颖而出,成了一名年龄最小的抗日女战士。

      不久,日伪军计划在虎础寺设据点,妄图切断荣成中部各区的联系,以摧毁伟德山中心抗日根据地。敌人的阴谋被及时识破后,峨石乡委根据县委指示,要组织附近群众拆除虎础寺。张晶麟听了这个消息后,马上找到乡委书记鞠同善,请求说:“让我去吧,保证完成任务,决不给乡委丢脸!”鞠同善被张晶麟的革命热情和勇气所感动,决定让她在这场斗争中锻炼锻炼。为了完成好这一光荣任务,张晶麟当晚和几名同志分头到沟陈家、山后、桥子沟、柯家口、初家泊等村庄组织发动群众,深夜才回到乡委临时驻地——花园村。

      

虎础寺原址

      9月18日拂晓,张晶麟和同志们没顾上吃早饭,只带了一点玉米饼子,就踏上通往虎础寺的山路。朝霞染红了东方,薄雾渐渐消退。拆寺的群众带着锨镢、镐头匆匆涌来。在张晶麟组织和带动下,大家争分夺秒地干了起来。约拆了一半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由于汉奸告密,俚岛据点的敌人气势汹汹地向虎础寺围拢上来。一面嚎叫“捉共产党!”一面开枪射击。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张晶麟组织群众疏散撤离。群众安全脱险了,张晶麟却落入魔掌。

      被捕当日,张晶麟被押送俚岛据点,路过俚岛街时,两旁挤满了人群。张晶麟昂首挺胸,从容镇定,毫无惧色,像一位出征的壮士一样。来到据点后,一个凶神恶煞的伪军小队长凶恶地把张晶麟扯到跟前,喝问:“你是什么人?”“你们的人在哪里?”“有多少人?多少枪?”张晶麟把头一抬,仰望着屋梁,一声不吭,回击敌人的只有三个字:“不知道!”

      被激怒的敌人暴跳起来,狠命抽打张晶麟,一棍一条伤痕。张晶麟狠狠咬着嘴唇,忍受着敌人的毒打。她清瘦的面孔被打得露出鲜红的颧骨,血从嘴角上一滴一滴落在地上。敌人见她仍然只字不吐,又用竹签扎她的手指甲缝,扎得她双手鲜血模糊,痛得大汗淋漓。

      敌人的酷刑在这个少女面前失败了,于是敌人便改用欺骗软化的手段。下午,伪军中队长孙克文摆出一副正人君子的面孔,从门外踱进来,假惺惺地说:“我孙克文好心好意来劝劝你,你小小的年纪何苦如此呢?只要你说了出来,我就放了你……”还说要认她作干女儿,给她一宗财物。张晶麟骂道:“无耻!败类!你这个汉奸卖国贼不要神气,绝不会有好下场!”

      诱降失败的孙克文嘴都气歪了:“你,你,你等着瞧我的!”张晶麟理直气壮地回道:“瞧你的又怎么样,要杀要砍全由你,我活着是中国人,死了是中国鬼!就是我死了,还有更多的人起来打倒你们这些害人虫!”

      

荣成青安屯烈士纪念馆

      孙克文气急败坏地咆哮起来:“我就不信你这个黄毛丫头不怕死,来人,给我往死里打!”在棍棒的毒打声和狼嚎般的逼供声中,张晶麟遍体鳞伤,几度昏绝。

      区委、乡委的领导和同志们心急如焚,曾多次设法营救,但因敌人戒备森严未获成功。敌人采用“疲劳轰炸”战术,轮番折磨张晶麟。但她一直坚贞不屈,表现了一个革命者的崇高气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9月21日早晨,敌人把张晶麟押到俚岛东烟墩山坡。张晶麟在草地上艰难地支起伤残的身躯,望着山上的苍松和天上彩色的云朵,面对死神,嘴角露出一丝微笑,表达着她对敌人的轻蔑,对自己从事革命工作的骄傲,以及对未来充满的信心。随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丧心病狂的刽子手的屠刀落下了……张晶麟壮烈牺牲后,凶残的敌人把她的头颅高挂在俚岛村南示众。

                  

荣成原创红色话剧《少年英雄张晶麟》剧照

      我们肃立在张晶麟墓前,脚下的俚岛湾惊涛拍岸,东烟墩山松涛呜咽,耳边回响起烈士坚定的声音:“怕死就不参加革命。我今年15岁,再过15年,我还是要干革命!”张晶麟,用她花季一般的宝贵生命,用她朝霞一样的灿烂青春,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人生凯歌。她的英名,她的事迹,就像千百万革命烈士一样,将永远被人民仰望、怀念和传颂。(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