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让乳娘精神“鲜活”起来

2021-05-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眼下,在乳娘的家乡,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鲜活”的打开方式——乳山市将传承乳娘精神与庆祝建党百年相结合,总结提炼了“一滴乳汁一百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并按照“1+2+4+6”的整体思路,推出1个重大典型、用好2本红色读物、打造四大文艺精品、举办六大主题活动。

      作为胶东革命老区、抗战革命根据地,乳山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资源,“马石山十勇士”、红色乳娘的故事感人至深、家喻户晓。70多年前,300多名胶东乳娘用乳汁哺育乳儿、用生命保护革命后代的光辉事迹感人至深。

      “一滴乳汁既泛指广大群众,也特指乳娘精神、母爱文化,一百年则代表人民坚定跟党走的一百年。”乳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滴乳汁一百年”用生动的表述阐释了我们党植根于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号召当地党员干部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乳娘精神,为人民谋福祉,为群众办实事。

      如今的胶东育儿所,成了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打卡地”。前不久,乳山市机关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走进胶东育儿所纪念馆,聆听乳娘哺育乳儿、乳儿感恩寻亲等故事,并一同观看了舞台剧《乳娘》,重温乳娘在烽火岁月中展示出的“忠心向党、大爱无疆”的精神。参观结束后,老师们还为田家村村民带来了诗朗诵、舞蹈、革命歌曲大联唱等一系列红色文艺节目,为建党百年献礼。

      “乳娘们用伟大的母爱哺育和保护了革命的后代,令人敬佩。作为党员教师,我要让孩子们懂得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让他们爱家更爱国!”园长王红妮表示,希望老师们能够现场感受到乳娘保护乳儿的大爱,然后将爱传递给幼儿园的孩子们,争做新时代的乳娘。

      在打造文艺精品方面,除了舞剧《乳娘》、吕剧《苦菜花》成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乳山市还将打造话剧《乳娘》、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电影故事片《胶东乳娘》、长篇报告文学《胶东乳娘》“乳娘四部曲”,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更多鲜活教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姜俏俏 单雅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