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爱心陪伴”模式让老年人办事不再难

2021-05-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4月30日下午,71岁的居民李增元来到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老年证。得知老人来意后,身着绶带的工作人员立即启动“爱心陪伴”服务模式,帮办叫号、帮填信息、复印材料……不到10分钟,李增元就拿到了一张崭新的老年证。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荣成市聚焦因“数字鸿沟”引起的老年人办事难问题,在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绿色通道”“爱心陪伴”等6项工作新机制,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舒心的政务服务。据荣成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工作人员在其办事过程中全程陪同,除签名外的所有手续全部由工作人员全程代办帮办。

      在荣成市政务服务大厅,为老年人提供的便利服务从“进门”时就开始了,软垫座椅、轮椅等老年人爱心服务免费用品一应俱全。据介绍,为方便不熟悉扫描健康码的老年人进门办事,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政务大厅启用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系统”,设立“无健康码通道”,老年人通过扫描身份证就可以实时调取健康码。

      为让老年人体验线上服务的便利,荣成市还优化政务服务平台界面交互,建立“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增加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5项功能,同时配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3项辅助功能,构建起“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网”五位一体的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对需要缴费的业务,保留了现金支付方式,免除老年人办事的一切不便之处。

      此外,荣成市还将与老年人群体相关的养老金领取、社会化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34项高频服务事项下放至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构建10分钟便民服务圈,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彻底破解老年人办事难问题。截至目前,荣成市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800余次,上门服务270次,通过“好差评”卡片、意见箱等途径收集老年人办事评价580余条,满意度达100%。(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杨青 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