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推出3项“关爱措施”!经开区为特殊人群提供专属政务服务

2021-05-07 编辑: 宋倩

      

      日前,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孕期及哺乳期妇女、军人等特殊人群的实际需求,推出三项便利化、人性化政务服务措施,编织起“专属服务”关爱网络,不断丰富“经心办”服务品牌内涵,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4月份,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修订完善《老年人绿色通道制度》《残疾人绿色通道制度》《军人依法优先制度》《母婴室使用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为老年人、残疾人、孕期及哺乳期妇女、军人等特殊群众提供“优先等候、全程引导帮办代办”的“免排队”一条龙服务。组织开展针对特殊人群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的集中学习与培训,全面提升18名专职导办帮办工作人员服务能力。

      在大厅北门入口处设置无障碍通道,每层大厅均配备“爱心轮椅”,设置无障碍卫生间,配置紧急呼叫铃,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办事群众提供从进厅到办结离开的全程贴心服务。在各楼层服务大厅提供老花镜、便民服务箱等设施设备,提供直饮水机、免费WIFI、手机加油站等便利设施,并张贴示意图和标识,引导群众使用。为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单独设立母婴室,设有茶几、沙发、婴儿床、摇篮、微波炉、暖瓶等设施设备。

      针对市场主体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等业务量较大的高频服务事项,开设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办事“绿色通道”。聚焦进厅办事涉及到的咨询、排队、缴费、领证等重要环节和服务场景,细化服务特殊人群的具体措施。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亮码”的老年人,导服人员主动帮助查询或通过“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系统”扫描身份证调取“健康码”。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习惯使用智能化支付方式情况,在发证和缴费窗口继续保留现金缴费、银行卡支付等传统支付方式。在办理申请材料填写、免费邮寄证书等环节,为老年人、残障人士提供代填、代写资料信息和邮寄单服务。开通便民热线,为无法出行的老年人及其他特殊人群免费提供上门服务。为存在听力障碍、语言障碍的残疾群众提供手语服务。为把“人性化”政务服务做到每一位特殊人群的心坎上,政务服务中心还实行午间通办、全程代办、预约(超时)必办等“保姆式”便民服务。

      今年以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共提供爱心轮椅服务50余次,帮助进厅老年人查询电子“通信行程码”2500余次,为无法进厅办事的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11次,为听力、语言障碍人士提供手语服务3次。(来源: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