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19万棵菊苗扎下根,小山村“信用农田”结硕果

2021-05-08 编辑: 宋倩

      文登区高村镇韩家村是个人口不到百户的小山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主要来自种地。如何让这个小山村发家致富,成为韩家村党支部书记曹术友的心头事。

      2020年,曹术友带领韩家村在全镇率先开始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志愿服务发动村民站岗执勤,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

      信用体系建设带来了乡村治理新变化,在此基础上,韩家村又决定引进菊花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项目敲定了,可资金又成了大问题。正当村里陷入困境之时,高村镇党委政府在了解韩家村的实际情况后,协调2万元资金,帮助韩家村购置了19万棵北京菊苗。

      同时,高村镇结合信用体系建设,采用志愿服务的形式,发动周边5个村庄的志愿者共同参与到菊苗种植过程中。就这样,19万棵北京菊苗便扎根在韩家村流转过来的33亩“信用农田”中。

      此后,在菊花的施肥、浇水、除草等各个阶段,村里都以志愿活动的形式发动村民参与。2020年10月,菊花进入收获季,曹术友和村委们商议后,决定往深加工方向发展,从原来的出售鲜花到加工成菊花茶销售形成产业链。

      从此,韩家村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2020年当年33亩菊花生产成品干菊花(乳荷)1800斤,精选一等品优质菊花茶1500斤,经文登区产品检测中心全面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在线上、线下销售共同发力下,韩家村的菊花为村集体带来13万元收入。

      可观的收入让韩家村的村民们笑开了花,大家伙儿参与志愿活动、打理信用农田时也更上心了。眼下,北京菊又到了新一轮的生长,村民们纷纷投入到菊花的育苗当中。

      特色产业让韩家村收入不菲,信用体系使得村党组织更有威信,村民的生活环境也更加舒适,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山村正冉冉升起。

      韩家村的成功例子只是文登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如今“信用农田”模式已在全区推广,仅高村镇便有三处信用农田以及一处信用果园,信用体系在乡村振兴路上发挥着实实在在的作用。“我们现在更加注重培育信用文化,让人们在‘积信有好报’上达成共识,让乡村振兴的信用氛围浓郁起来,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注入满满正能量。”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柯/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