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团委:让更多学子爱上威海、留在威海

2021-05-12 编辑: 宋倩

      完善“百校千岗”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多方服务平台,把企业家请进校园,深化校企合作,助力“青鸟”翱翔……5月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团委办公室里,多了一项崭新的荣誉——由团市委授予的“威海市校地融合先进集体”。

      多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以让学生“感知威海、爱上威海、创业威海”为指南,积极推动校企合作、融入地方社会、助力经济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校地融合的生动画卷。

      双向互动 助力“青鸟”翱翔

      “把企业家请进校园,能够更好地对接企业人才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方向,为威海相关产业及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助力……”4月28日,“深化校企合作·助推产才融合”威海市“企业家进校园”活动第一站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团委书记胡韬现场表示。

      把校企合作的“直通车”开进校园,让学生面对面“对话”企业家、引导创新资源流向产业、激励优秀人才圆梦威海……这是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团委推动校地融合的又一“加码”。

      自2019年以来,依托团市委的“青鸟计划”,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团委便专门设立了博士挂职团、硕士实习实践团、本科生参观感受团,引导“青鸟”们走进威海的本地企业、车间,了解威海产业发展,在双向互动中更好地接触威海、感知威海。

      “为了让学生充分感受威海这块创业的热土,我们还专门组成了‘青创威海工作专班’,为学生提供创业指导教师、指导创业课程。”胡韬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还积极利用社会实践契机,设立红色威海实践团、组建“威海记忆”讲解团,讲好威海故事,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威海的红色基因与红色故事;利用好志愿服务契机,组建威海铁人三项志愿服务团、天鹅湖志愿服务团等,每年累计派出志愿者400余人,提供服务时间2000多小时,让师生感受威海的热情。

      为威海输送大批优秀人才

      在高频次的交流互动中感知威海、爱上威海的同时,不少毕业生选择“留栖”威海。

      生产、调试、包装……4月30日,在威海精讯畅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数百名工作人员正在为各类传感器订单忙碌着。这里每天要生产1000多件传感器,年产传感器规模达20万只。

      2015年,刚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毕业的王相留在了威海,并创立威海精讯畅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6年时间,王相和他的团队研发出300余种适用于农业、工业、环保领域的传感器,精讯畅通也从一个小微企业升级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为让人才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多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结合威海实际,重点建设了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科学、车辆工程3个特色学科,并设立了37个本科专业和9个新工科专业及方向,为威海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还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持续发力,与我市企业共同实施产学研项目600多项、合同额近3亿元,先后培养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0多人、市级人才工程专家50多人,多次荣获省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和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为助推威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青春动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