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企业拿地当日“四证连发”,经开区工业项目审批全面提速

2021-05-1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4月是经开区工业项目的“集中开工月”,当月交地的威高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项目、内镜诊疗领域耗材和设备生产项目、东诺体育用品生产项目、捷诺曼环保产业数字化设备生产项目等4个工业项目全部实现“拿地即开工”,完成率达到100%。

      为确保重大工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运营,2020年经开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办理流程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一年过去了,经开区的工业项目审批究竟提速几何?

      “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推进模式,项目招商引资阶段就开始提前介入,一对一为项目单位提供辅导。土地挂牌公告期间,工作人员会提前帮助企业准备申报资料,协助完成方案设计,并通过预审。”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科负责人说,土地成交后,各审批部门将预审意见转为正式审批,建设单位“一站式”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各部门协作联动、信息共享,工作人员提前服务、帮办代办,保证项目在第一时间开工建设。

      “原计划在今年6月份开工,由于前期行政审批手续简化,审批部门全程帮办代办,实现拿地当天办齐‘四证’,比预想时间提前了两个月!不仅如此,过去还要花费水土保持报告书编制、节能评审等方面费用,如今这些钱都不用花了!”捷诺曼环保产业数字化设备生产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进展如此顺利,得益于行政审批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和成熟专业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推进小组,建立每周推进调度机制,制作项目审批服务推进计划表,明确各审批环节时间节点,挂图作战,跟踪服务。截至5月初,挂图作战项目已有23个开工建设,占总项目的77%。

      目前,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积极主动探索推行施工许可分段办理、简化装修改造类项目审批流程等创新举措,打通审批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使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审批提质增效的便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张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