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增设便民摊点,环翠区“巧”治占道经营

2021-05-12 编辑: 宋倩

    

      连日来,环翠区针对部分区域存在的占道经营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摆摊情况的整治,从服务升级、管理长效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市民出行的幸福感,进一步畅通了“创卫”路。

      随着天气渐暖,大樱桃等水果到了成熟的季节,机场路两侧各类水果摊又“冒头”了,不仅影响了路容路貌,而且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

      “大叔,这儿是机场路,来来往往的车特别多,您在这摆摊不安全,还影响交通秩序啊!”5月10日上午,两位执法队员劝导并协助果农将樱桃摊撤离。

      针对机场路两侧占道经营的摊点,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作为,积极协助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依法取缔占道经营摊点,逐一劝导占道设摊的摊主,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及占道经营的危害,引导他们到正规市场内或惠民摊点进行售卖。目前,8处违法摊点已全部搬离。

      在鲸园街道戚东夼路段,违规探头经营、占道经营的行为不见了,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大力巡查及便民蓝线的综合约束下,店主和商贩均在线内摆摊,规范经营,维护了街容街貌,给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

      “没整改之前的街道很乱,卖海鲜的水到处流,整改以后管理得特别好,每个店都在规定的范围内摆放整齐,我们进店买东西也方便多了。”市民邹女士对此十分赞许。

      据鲸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毕英辉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威海市出台相应政策,规定经营户可以在户外指定的区域摆摊。“但划定区域以后,个别商户自律性较差,仍存在占道经营行为。我们每天将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及时纠正,晚上实行错时、延时值班,加强管控,进一步方便群众生活。”

      近日,张村镇华辉东方城南门口非机动车道上的摊位完成了搬迁,此处设有一个便民摊点,后双岛村的村民在此摆摊售卖自家种植的新鲜蔬菜。在庐山路北侧,占道摆摊的流动小吃摊和货车也已搬迁。

      “以前村民种的小菜在这卖,摆得比较乱,这回通过执法中队一整治,摆放得挺齐,让人看着舒服。”后双岛村村民陈文琦感言,整治后路边清亮了,交通也畅通了。

      “在不影响交通便利的前提下,我们在合适路段设置了一定数量的便民摊点群,方便居民销售小园自产的瓜果蔬菜。”张村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王永利表示,庐山路便民摊点群多为原来后双岛村村民,摊点群日常有执法中队进行规范管理,做好卫生整治和秩序管理,同时维护交通。今后,他们将对周边未经审批的摊点加大清理力度,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

      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印发惠民摊点群地图等宣传材料,引导菜农果农到指定地点规范经营。此外,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按照“堵疏结合”的工作原则,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温泉镇、张村镇、羊亭镇、嵩山街道增设季节性惠民摊点群,进一步解决占道经营问题,方便果农自产自销樱桃、无花果等时令水果,同时满足市民的日常购买需求。(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