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康

“花样桥头”花正艳

2021-05-12 编辑: 谭立勇

 

   5月5日,驱车驶进环翠区桥头镇桥头村,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红的、粉的、紫的、白的……一千多亩杜鹃花让人应接不暇。正值一年一度的威海桥头杜鹃花节,不少桥头镇杜鹃花的“铁粉”们算着日子前来赏花踏青。

    “来,摆个姿势,我给你拍张照。”市民林飞打开手机摄影软件和女儿比划道。这不是他第一次来桥头镇赏杜鹃花,从第一次在朋友圈看见这处美景后,每年到桥头镇赏花就成为他的“保留节目”,这天趁着和女儿都休假,抓住“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林飞专程开车前来赏花。

    和林飞不谋而合的有近2万人,仅“五一”当天就有约4000人到桥头镇赏杜鹃花。大量市民涌入桥头镇,不仅因为杜鹃花开得正盛,活动前期的布展、宣传等工作也很给力。

    每到4月末5月初,杜鹃花便齐齐绽放。2021威海桥头杜鹃花节设置在4月25日至5月10日期间。山东土地坤润园艺有限公司提前1周开始布展,邀请美食、游戏、非遗民俗等60家参展商,为市民提供“色香味”俱全的近郊游好去处。

    “我们规划打造了一条‘花样桥头’样板片区生态休闲观光线。”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千亩杜鹃花,桥头镇还有风景秀丽的“桥头八景”。他们将各景点串点成线,在该线附近开设多家精品农家乐,一步步丰富“花样桥头”样板片区内涵,逐渐形成春有梅花、杜鹃花,夏有荷花,冬有冬青的景象。

    作为乡村振兴市级样板片区,“花样桥头”鼓起了当地村民的腰包。除去因乡村旅游热兴起农家乐带来的收益,仅打造千亩杜鹃花,便集中了周边6个村1000多亩土地。40多位村民还竞争上岗,来打理杜鹃花,在“家门口”做起了营生。

    桥头村村民梁笃文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已73岁的他,每天早上吃完饭,就溜达着到他的工作地点。照料了10多年杜鹃花,他早已熟悉杜鹃花的生长习性,何时需要浇水、棚内需要维持多少温度,他都了如指掌。“镇上大力支持发展‘花经济’,俺也能沾个光,摆弄花花草草就能赚钱。”梁笃文说。

    乡村振兴,少不了当地龙头企业的扶持。桥头镇通过“村庄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打造以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土地坤润园艺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花卉培育产学研基地和休闲观光景区,将花卉产业培育融合在休闲观光旅游中。

    如今,桥头花卉成片栽植面积近1万亩,是威海市花卉种植规模最大的乡镇。以打响“花样桥头”乡村振兴市级样板片区特色品牌为目的,桥头镇引进打造各类农业休闲产业项目50多个,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农场联盟,搭建信息交互平台,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花样桥头”的名片正在不断被擦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