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用大数据赋能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2021-05-13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咱们这次办理过户手续,会把水、电、暖、燃气等相关事项一并过户,您的联系方式会推送给各个行业部门,就不用再逐一跑腿办理了,如果您同意,就在申请表上签字确认……”5月11日上午,在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前,工作人员为市民杨女士详细介绍关于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联动办理的相关事项。

“没想到现在都这么方便了,买个房子,只需要来办理一个不动产登记过户手续,水、电、暖、气的过户就不再需要我们去跑腿,对我们来说太省心了。”杨女士笑着说。

市民的便捷省心,得益于大数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的深入推进实施。

自2019年起,市大数据中心全面推进全市一体化信息资源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打破了部门之间的数字壁垒,建设了六大体系基础信息资源库,14个主题、22个专题库共汇聚了全市485个单位、53.7亿条业务数据,113个部门开展了数据交换,数据交换量达到11亿条次,充分利用数据共享,推动服务能力提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今年以来,市大数据平台积极利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共享至平台上的相关信息资源,助力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协同办理业务的有效落地。

“以往,群众购买二手房办理过户后,还需要分别到不同的办理地点去解决自来水、电力、燃气、暖气等事项的过户事宜,程序复杂,耗时较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科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群众多次跑腿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协调,联合威海供电公司、威海水务集团等5家单位,共同推出了水、电、气、暖联合过户业务。群众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同时,只需在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交一个表格、一套材料,就可以“一站式”办理水、电、气、暖过户申请业务。随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相关信息共享至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再将信息推送给各相关部门后,这些部门便通过相关信息进行系统核验自动过户,对于个别异常的账户通过电话与用户核实、确认办理过户手续。

据了解,自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协同办理业务实施以来,已累计推送水、电、气、暖联动过户申请数据2.3万个。其中,用电过户与不动产登记协同办理模式在全省领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