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学论述·正家风”倡议书

2021-05-13 编辑: 宋倩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家庭: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每当唱起这首歌,多少人就会被亲情的呼唤、家庭的温暖所包围。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期,《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面向全社会出版发行,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精读原文、学思践悟,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把好家风带进新征程,以好作风奋斗新时代。

      知“大者”,要心有大我、爱党爱国,不要忘恩忘本。有国才有家。把爱家和爱党爱国统一起来,重言传身教,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铭记党恩、至诚报国,培养与国家休戚与共、和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努力使每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知方向,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不要树错标杆。那些子孙多贤达、功业多卓著的名门,无不与其良好家风的传承息息相关。传扬一辈辈中华先贤立家身正的“清廉基因”,汲取一代代共产党人醇厚家风的“红色养分”,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让老一辈传统彰显新时代内涵,让好家风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知是非,要以身作则、严管厚爱,不要搞特殊化。严是爱、松是害。对自己“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帮助明辨是非,以“严”的示范、“清”的教化,把每一个家庭建设成为廉洁、幸福的人生“港湾”。

      知荣辱,要弘扬新风、倡树清风,不要歪风邪气。要崇廉拒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广大妇女要当好“廉内助”、算清“廉政账”、常吹“廉洁风”、守住“廉洁门”,让家庭“一尘不染”,让一朵朵“廉”花在每个家庭竞相绽放。

      知敬畏,要学习纪法、筑牢防线,不要引祸进家。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在家庭生活、社会交往中,知纪明法、遵纪守法,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常思反面案例、常敲廉洁警钟,系好第一粒纽扣、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

      户户好家风,一城廉洁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做到“五知、五要、五不要”,为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贡献“家”力量!

      中共威海市纪委机关 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