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廉威今语丨要把正风肃纪反腐统筹起来

2021-05-13 编辑: 宋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互为表里。

      深刻总结管党治党规律,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背后几乎都有“四风”的影子,二者的交织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开始。从查处的案件看,一些严重职务违法犯罪分子往往从不拒“小节”、小钱小物,乃至十九大以后仍然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特别需要警惕的是,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虽然隐蔽,背后也容易隐藏着利益输送等问题,进而导致腐败行为的发生。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必须把正风肃纪反腐统筹起来。日常监督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把握,要充分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格外瞪大眼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防止不良风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在处置线索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不能浅尝辄止、隔靴搔痒,监督检查和派驻监督工作不能画地为牢,而是要积极“向前一步”,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注重加强分析研判,结合干部一贯表现,看其背后是否隐藏着腐败问题、是否存在滋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在审查调查过程中,要以点看面、由表及里,特别是对于一些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要善于进行“场景”推演,看是否存在深层次腐败问题,不能被“不知情”“集体决策”等借口糊弄了,要“不畏浮云遮望眼”。

      无论是不正之风,还是腐败问题,其深层次原因都在于思想意识滑坡、三观扭曲、党性丧失,同时教育监管缺失、对违纪违法行为没有抓早抓小以及制度机制不健全,也在客观上助长了从不正之风到贪腐问题的蜕化。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统筹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手段,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同志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持续打好纠治“四风”攻坚战、持久战,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来源:廉洁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