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0个省重点项目全开工!高新区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2021-05-14 编辑: 宋倩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新区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加大督导服务力度,统筹协调解决项目资金、用地以及项目审批等难点问题,掀起全面聚焦项目建设、全力攻坚项目建设、全心服务项目建设的新热潮,确保一批重特大项目顺利落地,一批重点工程抢进度、抓建设,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5月8日,在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及电机控制器产业化建设项目现场,机车轰鸣,车辆来回穿梭,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施工。

      “我们这个项目,目前主要针对车载充电机、逆变器一类的车载产品的产业化建设,充电机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全面推广,目前市场占有率达到60%左右,逆变器未来量产后将填补国内空白。”据管理部主管徐增强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厂房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水电和装修工作,二期厂房的主体工程目前开始同步施工,预计明年5月厂房可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拥有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及电机控制器领先技术的企业,天力电源此次计划总投资3.2亿元,用于新厂房的建设及配套设施的购买。项目建成后,新能源汽车充电机及相关产品年生产能力将达到60万台套,年销售额预计新增2亿元。

      项目从立项到现在进展一直都很顺利,在天力电源看来,这跟高新区管委高效细致的服务是分不开的,任何时候遇到困难,只要跟管委提出,都能得到最及时的解决。

      “从前期的用地审批,到后面我们整个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高新区管委都会全力帮我们去协调解决问题,如果没有这个支持的话,可能一个小的环节就能卡住我们很长时间。”徐增强表示。

      不光是天力电源的项目,高新区的各重点工程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总投资17.89亿元的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完成手头的工作,现场可以看到1号楼主体已经完工,外立面的装饰装修施工正在进行。

      项目由院士港、1号楼、2号楼三部分组成。目前,院士港5-11号楼已基本完成,1号楼主体已经封顶,2号楼主体五月底完成。“我们计划1号楼今年年底全部完工,目前正准备开始穿插幕墙施工,招标工作已经完成,马上就要进场,2号楼因为工程量较大,整体竣工日期大概是明年6月底。”中建五局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项目责任工程师郭金龙介绍道。

      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项目,位于双岛湾科技城中部科教研发区内,建成后将发展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研发高地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才集聚高地,可辐射胶东经济圈,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孵化器创业服务平台,极大提升区域形象地位和开放型经济水平,对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项目最大的难点是连廊提升。连廊重达1400多吨,行业内施工先例很少,需要对方案、策划反复论证,现在已具雏形,正在进行连廊的焊接工作。“从项目开工,我们就制定了总进度计划,我们根据这个总进度计划严格执行任务,保证计划的完成,如果有特殊情况,我们会投入更大的人力,来保证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顺利完成。”郭金龙说。

      一季度,实施省、市级重点项目94个,总投资220.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85个,占比超90%。20个省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62亿元,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63亿元,形成结构优化、层次鲜明、齐头并进的项目建设格局。(来源:威海高新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