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经济犯罪多项行动

2021-05-1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贾文娟)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十二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13日上午,市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战果。记者获悉,去年以来,全市经侦部门共破经济案件128起。“猎狐行动”中,我市境外逃犯动态清零。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经济犯罪,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等多项专项行动,战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

      “去年以来,我们侦办了‘3.23’特大虚开机动车专用发票案、‘12.1’合同诈骗案等重特大案件,组织了‘猎狐行动’,通过境外抓捕、劝返等形式成功抓获境外逃犯3人,将境外逃犯动态清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尹剑介绍。

      据介绍,受全球信息化、大数据浪潮的冲击,传统经济犯罪与网络经济犯罪交织共生,侵犯经济秩序犯罪与侵害公民权益犯罪并存,经济犯罪智能化、跨区域化、复合化趋势明显。2020年以来,全市破获涉税案件16起,全市立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类案件62起,占比36.9%。通过对近三年全市传销报警情况进行分析发现,经过几年的治理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得到遏制,发案总体放缓。2020年以来,在打击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骗取银行贷款案,铲除一个利用公积金贷款实施犯罪团伙。在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中,破获假币案件1起,破获地下钱庄案件1起。

      “我们会持续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等专项工作,严打商贸领域犯罪,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部署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等各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大专案打击力度。加强对经济犯罪风险预警研判,准确把握经济犯罪规律特点,有效防范、精准打击经济犯罪。”尹剑说。

      最近,我市还将在打击经济犯罪的同时开展一系列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防范经济犯罪意识。(来源:威海日报)

      ■便民小贴士

      记住这几招,远离非法集资、传销

      非法集资和传销的危害十分严重,不少家庭因此蒙受损失。在生活中,我们怎么区分非法集资和传销呢?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专门来给大家支招。

      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有哪些呢?如果有人在你眼前“画大饼”,那一定得提高警惕啦!不管是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的神话还是举办各种参观、讲座旅游等活动,赠送米面油等礼品,亦或是通过返点、分红,给参与人尝甜头都不可轻信。这些都是非法集资的常见伎俩。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对高息“诱饵”不动心;对老板“实力”不崇拜;对“官方”背景不迷信;对熟人“热心”不轻信。

      在生活中,传销组织的特征主要有哪些呢?拉人头是比较明显的传销特征,参加后需不断介绍他人加入。交入门费是传销组织的另一个特点,参加者必须直接交钱或以购买商品的方式变相交钱才能获取拉人头的资格,才能获利。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今网络传销十分猖獗。如果遇到外汇平台、虚拟币、原始股、爱心慈善、投资型养老、微商分销、新直销、区块链、物联网、消费全返等项目,一定要擦亮眼。网络传销大都建有微信群、QQ群,群主一般是这个人员分支的头目,用于日常煽动洗脑。推荐人、直推奖、报单奖、层奖、量奖、对碰奖等都是网络传销常用名词。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要理智识别投资理财产品,选择正规渠道获取合理收益,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发现各类经济犯罪线索,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记者 贾文娟 实习记者 姜亚萍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