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将国家安全融入历史文脉,威海这样打造国安教育全国样板

2021-05-17 编辑: 宋倩

      “五一”假期,刘公岛迎来全国各地的大批游客。在岛西端,一栋栋百年老建筑在修缮保护的基础上对外开放,成为游客的新去处——这里是我市新打造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

      经历过甲午国殇的锥心之痛,威海对“国家安全”这四个字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座因捍卫国家安全而诞生的城市,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依托丰富的国家安全教育历史资源,打造起全国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将国家安全融入历史文脉,努力为全国蹚出路子、打造样本。

      时间与空间双轴并合 打造国安教育培训基地

      站在东泓炮台望去,刘公岛岸边惊涛拍岸,洪波涌起。作为甲午国殇之地,120多年过去,刘公岛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屈辱与崛起,爱国主义、国家安全意识早已深深融入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刘公岛,作出“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的重要指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下决心打造全国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前期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多次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就基地建设的资源条件、框架思路等反复交流、达成共识。2019年底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的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起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迅速开展工作。

      坚持“串点成线、连线成块、覆盖全域”的思路,依托岛上优质丰富的国家安全资源,将刘公岛西部相关区域作为整个教育培训基地龙头板块的选址地。此前保存的北洋海军机器局、工程局、鱼雷修理厂等旧址经过修缮,成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和“隐蔽战线•特殊力量”展馆。

      2020年9月27日,主题展馆建成并试运行,2000多张照片和200多件实物展现在参观游客面前,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视野、思想渊源、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践行要求、重大意义,全面展示给前来参观的每一个人。

      我市以时间、空间两条轴线,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资料与知识同国安教育培训基地相结合,进一步放大国安教育基地的“辐射”效应。

      从时间轴线上,对甲午战争以来的120余年威海历史进行研究梳理,将威海国安历史资源充分挖掘;从空间轴线上,将国安教育资源从刘公岛放眼至全市,统筹整合全域民族屈辱、革命斗争、国防海防、爱国教育资源,多角度、全方位向人民群众宣讲总体国家安全观。

      贯穿一条“铭记教训——居安思危——人人共享”的内在逻辑线,将国家安全教育与党性教育、红色胶东教育等融为一体,基地形成以一个龙头板块和三个专题板块组成的总体架构。目前,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已统筹整合全市13处教学点,梳理红色印迹474处,囊括红色胶东展馆、国电投新能源科技馆、华夏生态文明展馆等,率先建成覆盖全市的9处国家安全主题公园。今年4月上旬,基地被授予“山东省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教育培训基地”“山东省青少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实践基地”等。

      今年6月,基地主题展馆深化提升和二期工程建设将全面完成并对外开放,我市正在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品牌,充分展现维护国家安全、服务国家战略的威海担当。

      多措并举推进国安教育深入人心

      “以前,总认为国家安全离我非常遥远,今天学习后才发现,国家安全就在我身边。”4月13日,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前,城里中学初一年级十一班学生王鸿博来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同全国8000万学生共同参与了一堂特殊的“国安教育课。”

      基地建起来了,怎样才能把国家安全故事讲好,不断增强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聚力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地作用,我市围绕国安教育主题,进一步创新教育方法形式,“激活”尘封的历史,推动国安教育入脑入心。

      在主题展馆西侧,基地依托“国帜三易”历史遗址打造国旗主题公园,依托北洋海军所后炮台遗址遗迹打造公所后炮台体验馆,将刘公岛上水师学堂等作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延伸,以沉浸式、参与式的方法引导前来学习的学员接受教育。

      以基地为依托,我市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摒弃单纯空洞的理论说教,将总体国家安全观通过一个个典型事例和一个个突出人物,用真实生动的小故事,娓娓道来、直抵人心。《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以及《大众日报》等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国安教育培训基地的品牌越来越响。

      挖掘利用全域优势资源,我市在“大安全”的基地建设理念下,将更多国安资源纳入其中,不断拓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我市还依托基地丰富的教育资源,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的专门性意见。

      环翠区“贝草夼地下交通站纪念馆”,文登区“红色胶东展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乳山市“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所展馆”,荣成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还有遍布全市的国家安全主题公园等国安资源,正在有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市民“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人人有责”的意识。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市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学习,以上率下,形成学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浓厚氛围。

      从2020年9月至今,基地已接纳4万余名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预计‘十四五’期间,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接待开展游学活动的学生将达到10万人次以上,全市9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每年每处参观游览群众10万人次以上。”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收听观看中了解峥嵘历史,在史实实物中找寻经验教训,在警钟长鸣中体悟国家安全,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来威海的“必修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