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威海“点亮”首批40个儿童友好试点项目

2021-05-19 编辑: 仲鹤

5月18日,由中国儿童中心、威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办,威海市妇女联合会承办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交流会在我市召开。威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专班成员及联络员,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妇联主席,部分儿童友好试点单位负责人和儿童友好服务项目认领企业及项目单位负责人,儿童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当天,威海市儿童友好城市LOGO正式发布,LOGO以“威海”的首字母W为主体构型元素,构成两个手拉手高举双臂的快乐儿童。整个LOGO创意十足,寓意威海将以创建儿童友好城市为目标,为儿童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同时也向世界传递儿童友好的“威海之声”。

同时,《威海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也于当天上午发布。

20个儿童友好服务项目有了“实力派”支持者

“现在有请爱心企业负责人和服务项目负责人上台签约。”当天上午,我市东方福爱心联盟等5家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代表一一上台,与儿童友好服务项目负责人现场签约。这意味着20个儿童友好服务项目有了“实力派”支持者。

现场签约的20个儿童友好服务项目涉及儿童美育、生态科普、红色教育、非遗传承等10个方面。此前,市妇联面向全市致力于儿童公益事业的单位和组织进行项目征集,经过层层评审,最终确定了这20个适合儿童友好空间、服务儿童及家庭的项目。

“这20个项目汇聚了一批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将精准服务基层,更好地满足妇女儿童和家庭需求。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由爱心企业、公益组织认领两种形式实施。”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彭霞介绍,威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专班办公室将出台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链条管理、督导与评估,确保这些服务项目能切实为儿童和家庭提供便捷、务实、高效的服务。

作为当天项目方代表,威海心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格外激动:“我们的项目主要是带领孩子们接触自然、观察自然,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与企业结对后,有了政府和企业的支持,我们的项目也能推广给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儿童受益。”

40个试点项目绘就儿童友好崭新蓝图

当天,首批40个儿童友好试点项目举行了点亮仪式。这批具有引领带动力的空间试点项目包括社区、小镇、街区等单位,在今后的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中,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我是高新区槐云社区代表,我宣布高新区怡园街道儿童友好试点项目启动。”当天上午9时许,在现场众人的见证下,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妇幼保健院、高新区槐云社区、经开区崮山镇的负责人作为试点项目代表,上台参与了试点项目点亮仪式。随着电子地图上一个个项目接连亮起,象征儿童友好的点点星光汇聚在一起,绘就成一幅儿童友好的崭新蓝图。

各试点单位也纷纷开始行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近日将以塔山中路为试点,通过儿童视角对标志标线等道路设施进行改造,打造儿童安全出行试点项目,达到儿童安全出行、快乐出行的效果。

当天,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菁等专家学者,现场进行交流分享和培训,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为威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了有效指导和有力借鉴。

“威海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基础好、站位高,行动有效,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进展。今天我们也了解到,未来,威海将聚焦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产业友好和参与友好四大领域,形成四大目标,具体落实到10项行动和34项措施。不管是顶层设计,还是基层落实,威海都做得很好,我们对威海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充满期待。”宗丽娜对威海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