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海平线丨所有事故都可以预防

2021-05-19 编辑: 宋倩

  

      近期,全国多地又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事故的原因很多,关键一条就是心存侥幸、胆大妄为。关于安全的重要性,大会小会反复强调,把人都听烦了,但确确实实还有许多人抱着侥幸心理,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对问题整改敷衍应付。这是极为可怕的,也是极不负责的。

      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90%的事故是因为人的不安全行为。这些行为往往源于“图省事儿”“节省时间”“以前就这样做的”“别人是这样做的”“不可能伤害到我”这样一些小小的念头,对隐患麻木不仁,导致“破窗效应”愈演愈烈,“连锁反应”终酿大祸。海因里希法则告诫我们,事故的发生从来不是一个孤立事件,一件重大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事故,还有300件潜在隐患。换言之,只要做好了安全隐患管理工作,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

      当前,各行各业为抢抓经济复苏的机遇,都铆足了劲向前赶。抢生产、要发展是硬道理,作为党委政府也要全力支持,但安全是底线,坚决不能带病开工。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今年的头等大事,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渔船管控,都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风险评估预判,发现隐患立查立改,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多一些“婆婆嘴”,宁当“恶”人,不当罪人。

      不要等到事故发生时才去汲取教训!(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