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

威海市消安委组织开展全市工信系统消防安全督导检查

2021-05-24 编辑: 宋倩

      为切实强化全市工信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力做好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夯实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5月18日至19日,威海市消安委对全市生产加工企业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支队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机制,积极与市工信局进行对接,从消防、工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联合督导组,明确督导检查重点、隐患问题反馈等工作要求,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督导各单位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在督导检查过程中,督导组实地查看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排烟设施等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基本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各工业企业车间、仓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规定,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是否按照要求定期组织开展等。

      督导检查结束后,督导组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分析单位场所内的消防安全风险,剖析自身薄弱环节,全面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二是狠抓责任落实,明晰目标导向。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基本观念,压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各项火灾防控工作。三是聚焦工作靶心,狠抓管控措施。要定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自改,定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设备,保证消防工作一抓到底、不留死角。

      此次督导共检查单位8家,发现问题隐患43处,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工信部门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挂单销号,形成闭环管理。下一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将继续按照总队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压实各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各行业各系统各领域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高度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