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

支队联合开展校园隐患排查整治第三轮督导助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1-05-24 编辑: 宋倩

      为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强化全市校园消防安全风险管控,牢牢把住校园消防安全“防火阀”,5月17日至19日,威海支队会同教育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开展全市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第三轮督导检查。

      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检查标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现场答疑等形式,深入全市学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检查中,支队消防监督员以教学楼、食堂厨房、宿舍楼、实验楼等为重点,查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能够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各类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消防演练和宣传培训是否按要求定期组织开展等。同时,对于学校提出的消防安全问题,支队消防监督员现场予以解答,现场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其发现火灾隐患和自查自改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消防安全无盲区、零隐患,全力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此次督导检查共发现消防安全问题40余处,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督导组当场约见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当场反馈检查情况。支队会同教育部门共同制定问题隐患清单,下发督办通知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倒逼隐患整改消零,切实形成闭环管理。

      下一步,支队将实时跟进整改进度,定期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回头看”,实行挂单销号。对于未按期销账的学校,联合教育部门对其进行约谈和处罚,压实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和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