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五步工作法”,让城市道路更清爽

2021-05-26 编辑: 宋倩

     

      5月24日凌晨4时,当多数市民还在睡梦中时,环翠区环卫工人马建海已驾驶着清扫车行驶在文化路、昆明路等城市主次干道上,开始当天第一轮道路清扫工作。而在他之前,洒水车驾驶员已在路上工作一个小时,完成第一轮的道路水冲作业。在他之后,人工清扫模式和以电动三轮保洁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快速保洁模式也陆续开启。

      这只是我市城市干道保洁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城市干道仅机械清扫每日就有3至4次,道路洒水4至5次,人工清扫从则日出到日落不间断作业。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城市道路保洁力度,总结提炼了‘刷、洗、吸、扫、洒’深度保洁‘五步工作法’,让城市道路更加干净清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五步工作法”其中包括,通过洒水车与清扫车密切配合作业的方式,利用夜间分批次对主次干道开展深度保洁,对道路两侧人行道板进行冲刷;通过人工对人行道和车行道路牙石下2米内进行清扫,并对树盘废弃物和绿化带废弃物进行清理,对果皮箱保洁桶的清掏清擦;通过快速保洁队,以电动三轮保洁车为主要交通工具,采取长白班作业的方式,按照各自的管理网格,对辖区废弃物以及突发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处置,作为白班清扫保洁的有力补充,同时也作为处理突发情况的突击队,并且兼有缺人作业组替班作业的职责。

      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229条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全部达到了以下标准:车行道地面尘土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人行道每平方米不超过10克,道路可见垃圾(不包括树叶)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车行道、人行道全部做到路面见底色,道路护栏无污迹、积尘,沿路垃圾收集容器完好、整洁;道路保洁作业二次扬尘污染控制到位,作业后路面无污水、污泥、杂物。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城市道路深度保洁工作,实现道路保洁无尘土的目标,提升市民生活环境质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