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

威海市消安委严控“三道关”筑牢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屏障

2021-05-27 编辑: 宋倩

      为切实强化全市超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提升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消防安全突出风险,近日,威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以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严控消防安全“三道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明晰目标导向 把好消防安全“源头关”

      威海支队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为发力点,摸排掌握全市超高层建筑底数,详细登记全市超高层建筑基础信息、消防安全管理现状和消防设施设备情况等,建立清单台账。结合全市消防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全市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形势和各类突出风险隐患,针对“不放心、不托底、不把牢”的重点场所、区域和部位,严格落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强化各项有力防控措施,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高度稳定。

      狠抓工作落实 抓好消防安全“整治关”

      威海市消安委结合前期摸排掌握情况,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暗查暗访、现场提问、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对百度城、乐天双子星、鼎信大厦、中信大厦等超高层建筑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超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避难层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消防设施设备是否保持正常运行、电气线路是否老化、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等。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隐患32处,针对发现的问题,市消安委办公室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督促其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形成工作闭环。

      坚持多措并举 守好消防安全“宣传关”

      市消安委派出业务骨干,靠前指导、上门服务,对全市超高层建筑相关人员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帮助明确消防安全标准及重点,提高其发现火灾隐患和自查自纠自改能力,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实地消防安全演练,强化消防应急处置措施。充分利用楼宇电梯电视、户外LED屏等平台,滚动播放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示,普及超高层建筑灭火和自救知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下一步,支队将以此次超高层建筑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持续健全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断夯实全市火灾防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