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平线

海平线 | 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

2021-05-27 编辑: 宋倩

     

      企业安防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海岸带渔港环境脏乱差,“三无”渔船仍然存在,城市围挡内垃圾遍地……在近期的各类督查反馈中,一些本不应该出现的问题再次被提及。这么多问题摆在那里,如果不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那会是多么大的问题,想想就让人心有余悸。

      我们大家都要扪心自问一下,为什么有些问题基层、群众一清二楚、屡屡反映,但我们自己就是提前发现不了,而只有等群众反映了、媒体曝光了、上级督查了才发现才解决?“一问就没有,一查吓一跳”。到底是不愿触及还是见怪不怪,是认识不足还是缺乏担当,是大而化之还是冷漠麻木?嘴上说“没问题”,可能是能力水平“有问题”,轻易被事物表象所迷惑,丧失了对问题的敏锐性。眼里看不到问题,可能是作风上“有问题”,工作搞了形式、走了过场,基层基础工作做得不扎实。不愿发现问题,也可能是担当上“有问题”,明知有问题却习惯当“鸵鸟”、选择性失明。

      当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任务很重,我们面临的问题比任何时期都要多、都要复杂、都要棘手,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渔船管控、生态环保等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定有阵痛,有挑战。只要我们用情倾听、用心发现、用力整治,问题就能有效解决。但是如果看不到问题甚至掩盖问题,导致决策失误,影响了威海的发展,这是任何人都承担不起的!

      看不到问题,不愿看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