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营商行丨临港区又一特种车项目开工奠基——特种车辆产业集群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1-06-02 编辑: 宋倩

      


      6月1日,投资十多亿元的威海广泰高端应急救援保障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这意味着临港区特种车辆产业集群再添生力军。

      从配件组装到自主研发,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临港区敢试敢闯,“创”出了一条资源汇聚、优势叠加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特种车辆产业集群愈发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

      如今,高登房车已成为国内外高端市场的“宠儿”;高赛畜禽运输车正加速向“智能制造”迈进,全力冲击新目标;高丽亚专用车、怡和专用车、子和智能装备等企业也铆足干劲,加速发展……特种车辆产业集群正在临港区加速崛起。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奠基仪式现场,攀登突击车、重型泡沫消防车、大型移动式体检医疗车等应急保障车辆整齐排列在两侧,主席台上,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轩难掩心中激动之情,热情昂扬地说道,“在市、区级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威海广泰高端应急救援保障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得以高效推进,未来,这里将会建成一个全数字化、绿色环保的生产工厂,进一步助力临港区高质量发展。”

      据他介绍,该项目主要从事空港地面装备、应急救援装备、移动医疗装备、无人机、电力电子装备等应急保障装备产品生产制造。

      该项目投资规模大、产品技术高、市场前景好,缘何落户临港?对此,李文轩最有发言权,“在多年合作里,临港区管委随时随地了解企业发展的困难需求,从开工手续办理、高新技术申报到环保审批,提供了全流程的周到贴心服务,打动广泰在临港再落户一处生产基地。”

      2019年年初,在得知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选址打造一处应急救援保障装备智能制造基地,临港区迅速反应,迎难而上,连夜根据广泰投资需求整理了优势对比资料,并带着资料逐一“敲”开了广泰项目建设、投资运营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大门,说服他们在威海投资。

      邀请与项目有关的子公司负责人来威考察,利用临港区广泰科技巧打“亲情牌”,区管委领导班子多次登门拜访广泰主要负责人……临港区与时间赛跑,以真心换真心,成功招引来了这个投资十多亿的大项目。

      这已经不是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被临港区优质的营商环境、高效的贴心服务打动的第一次。

      早在十多年前,威海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已将其全资子公司——威海广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落地临港。

      落地后,在临港区全流程保姆式的服务下,广泰科技专注技术研发,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今年上半年,订单额爆满,新签订订单生产加工已排至明年。”威海广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宝徳说道。

      为企业招引人才,上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优化审批流程、项目代办员全程代办……临港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加速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从技术、创新等各方面为企业保驾护航,全力支持区内项目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行业伙伴抱团发展,聚焦产品创新升级

      在临港区这片“沃土”的滋养下,去年一年,高赛、高登、高丽亚等6家专用车生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65.35%。

      如此耀眼的成绩,除了有好的营商环境,也离不开企业“苦练内功”。

      今年4月,威海高丽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了又一技术突破——在32米云梯车基础上,成功研发制造出36米云梯车。

      “云梯每增加一个高度,对安全性和可操作性的技术要求都成倍增加。”威海高丽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志江坦言,“对于此次研发创新,我们实验了将近1年,并预设了上百个技术改进方案,像是之前客户反映的云梯车自动化程度不够高、电器使用寿命不够长等情况,在研发36米云梯车时,都进行了相应改进。”

      抱团优势持续放大。 “广泰与我们在产品研发上存在一定共性,在制动装置研发,提升产品安全性能等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胡志江介绍,今年威海高丽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还将推出不少于2种新车型,进一步满足市场需要。

      靠着技术研发,高丽亚专用车订单逐年增长,“截至目前,我们收到的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还要多。”对于未来发展,胡志江信心满满。

      高丽亚专用车订单的翻番蜕变,是临港区特种车辆产业集群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在威海高赛华运汽车改装有限公司,新上机器人焊接设备、激光切割设备,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在威海高登旅游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投资5.8亿元新建威海国际智能房车产业园,拥有两条150吨级的房车组装线,房车制造生产能力位列前茅;在威海怡和专用车有限公司,先后多个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多项研发成果已达到批量生产……临港区不断壮大特种车辆产业集群,稳固特种车辆产业发展优势,促进特种车辆生产加工企业在临港大地持续焕发勃勃生机,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凌玉 通讯员 程昱 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