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丨冷云:科学的陪伴和引导是最好的爱

2021-06-02 编辑: 宋倩

      

      “园长妈妈,爱你哟。”5月31日上午,经开区凤林街道中心幼儿园正在举办“庆六一”活动,园长冷云和300余名幼儿一同沐浴在阳光下,“比心”互动。看着蹦蹦跳跳的孩子们,冷云满眼笑意,这是孩子们和她日常交流中的一幕。

      从业28年来,冷云给自己的角色定位一直是孩子们的玩伴和“臂膀”。“幼儿园里没有园长,只有‘孩子王’。”冷云说,在这里,大人们要蹲下身子,以孩子的视角过他们的生活。园里所有的环境和游戏设计都以孩子为主,老师们更多的是科学的陪伴和支持。

      今年的“六一”主题活动筹划前,孩子们围绕“想要什么样的节日?用什么玩具装饰幼儿园?”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经过投票,他们选出气球、美食和泡泡水三个最喜欢的物品,定下了三个主题来庆祝节日。

      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期待,冷云和老师们从社会、语言、健康、科学、艺术等角度,带着孩子们深入探究每一个主题背后的“乐趣”,陪他们拜访了气球魔术师,自制了泡泡水。孩子们还亲手制作美食,主导设计了游戏派对和奖品。

      “在活动中,孩子们收获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和思考,他们的勇气、动手能力和交流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冷云说,教育不是老师给予孩子,而是孩子和老师以及所有关心孩子成长的人,对这个世界的探寻。

      今年是冷云在凤林街道中心幼儿园的第8个年头,从一开始的“阳光”教育,到如今“有味道”的教育,冷云一直在探索。

      什么是“有味道”的教育?冷云这样解释:“在教育过程中,我们主张孩子自主地去探究和体验,过程中会有挫折、竞争和难过,那这就是苦、辣、涩。酸甜苦辣涩孩子们都品尝过了,他的童年就是健康的、完整的。”冷云说,作为成年人,只要接受和陪伴他们,孩子们很快就能克服困难,找到自己的力量,这也是“全人教育”的一部分。

      在孩子们眼里,冷云和他们是“一伙的”,在他们“调皮捣蛋”时为他们撑腰,在他们遇到挫折时当他们的“树洞”。

      冷云始终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去科学的陪伴和引导,她先后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学能指导师等多个专业资格证书,坚持用“有味道”的教育理念给予孩子们成长的力量。

      在凤林街道中心幼儿园,每个孩子都会一门乐器、有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有自己的艺术表达形式,他们会讲故事、爱阅读,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是他们为冷云先后获得“威海市师德标兵”“威海市育人楷模”等多个荣誉写下有力的注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睢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