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营商行

威海营商行丨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甘当企业“好管家”

2021-06-02 编辑: 宋倩

     

      企业蓬勃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这片土壤。近年来,高新区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仅要把企业引进来,更要当好企业的“管家”,培植营商“沃土”,让发展活力在高新区大地上竞相涌流。

      企业有需求 对策送上门

      缺人,是企业发展最大的掣肘。去年11月,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订单量增加了两倍左右。经初步评估,公司需要在极短时间内扩招300多名工人,才能保证如期完成生产任务。但在短时间内招到300多名掌握一定职业技能的技术工人并不是件容易事,这让企业十分头疼。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当日就与威海职业学院取得联系。经过几方努力,仅用三天时间,310名学生组成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顺利集结,如期奔赴企业工作岗位,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也更加坚定了惠普高层在威海投资的信心。

      不仅如此,每年春节过后,高新区都会组织大巴,帮助外地员工返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他们还举行多种形式的招聘会,为企业招徕人才,解决用工缺口,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今年有多项国家、行业标准要制定,希望政府能给我们提供更多指导。”不久前,威高集团发来求助信息。面对企业需求,高新区“照单全收、马上就办”。

      日前,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派出精兵强将,组成服务小分队来到威高集团,对企业提出的五大类10余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为企业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标准化、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就能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服务,组织专家上门培训,解读相关政策,介绍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流程等,做好质量体系认证提升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需求就是“指挥棒”,高新区以改革创新精神解企业所需,不断深入企业问需求、解难题、帮发展、送政策,心甘情愿做企业的“好管家”“贴心人”。

      提高办事效率 激发市场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在于了解企业所需所求,更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新区始终坚持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发展畅通“绿色通道”。

      世昌大道南、福山路东有一片闲置地块,是光威集团老厂区。由于长期闲置,厂区内环境较为脏乱差,加之长期被围挡遮挡,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造成土地闲置浪费。去年,企业想要对该地块进行开发,但开发近14万平方米的土地需要大量资金,企业急需银行贷款,繁琐的开发证照审批让企业非常着急。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当即表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特事特办。随后,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马组成6人工作小组,并联系企业负责人到区政务中心办事大厅来,不到12个小时就为企业办出了29张证照。拿着29张证照,企业负责人竖起大拇指,由衷地为高新区的办事效率点赞。

      高新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企业“掌上办”系统,实现“一次办好、全程无忧”商事制度创新。企业开办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的“一链办理”模式,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1个小时办结,同时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一套印章。在全省率先推广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行政审批承诺制度,除法律明确规定的和国务院决定保留的35项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外,其他需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一律废止,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推出定制巴士 方便工人出行

      牛年春节,在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下,高新区众多企业的外地员工积极响应,留威过年。外地员工不能与亲人团聚,但过年的温暖却有增无减。高新区管委为就地过节的员工们准备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春节大礼包”。

      便企巴士便是“春节大礼包”中的头个大礼。今年1月30日一大早,一辆披挂大红花的“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便企巴士”驶入高新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这是高新控股集团公司给园区内的员工准备的惊喜。

      “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便企巴士”在园区内区设捷普电子、大振电子、富康电子、电子产业园、亿和精密五个站点,每周六、周日自园区直达威海动车站、万达广场、威高广场,全年运行,春节期间又每天额外加开三班春节巴士。

      据了解,园区内128路公交车开通已有两年,但出行时间较长。在一次企业走访中,高新控股集团园区运营公司了解到这个诉求,便提出了便企巴士的建议。没想到,这一想法受到了园区企业的欢迎,高新控股集团园区运营公司立即指定专人跟进协调,确定企业员工出行时间、协调巴士收费价格、站点设置、行程安排,历时不到一个月,“定制巴士”的运行方案便敲定下来。

      “乘坐定制巴士,出行效率极大提高,为企业招工等提供了很大便利。通过这个巴士,员工能经常到威海市区转转,感受一下威海的城市魅力,能更快地融入到这座城市,对企业也更有归属感。”高新控股集团园区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