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国家医保局来威海调研医保智能监控工作开展情况

2021-06-03 编辑: 时英艳

      近日,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袁辉一行来威海调研指导医保基金智能监控创新示范点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我市智能监控平台在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打击欺诈骗保、增强监管成效运行等方面的总体工作汇报,并实地查看了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山东燕熹堂医药连锁等基层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监管、规范使用情况。

      2020年以来,市医保局创新院端监管模式,通过医保智能监控平台实现事前事中“双提醒双审核”系统实时监管,在全省率先建成了集规范诊疗行为、医保患者全流程审核监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审核平台,同时将智能监控系统建设与开展社会监督有效结合,在全省独家将投诉监督二维码印制在定点医疗机构铜牌上,群众通过扫码即可获取医疗机构信息并实时进行监督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分类管理,与信用评价、指标分配等挂钩。

      截至目前,全市住院总费用同比减少12.59%,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同比下降3%,节省医保基金3.93亿元。我市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成果位列全国32个试点城市第二名(地级市第一名)。

      调研组对我市医保智能监控创新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市医保局将继续推动医保智能监控向高标准化方向发展,实现视频监控、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继续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做法,全力抓好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并积极争创综合监管试点城市,进一步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让更多参保群众受益。(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