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环翠区东北村社区:居民“小提案”实现社区“大治理”

2021-06-03 编辑: 宋倩

      

      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王振明和其他居民一样,也曾面临过“停车难”:晚上下班回家,小区车位早已满满当当。怎么解决?

      了解到这一诉求后,东北村社区党总支先后召开12轮党群民主议事会,经协商讨论,不仅为社区安装了停车杆,还创新推出“共享基金”模式,把居民多余车位出租给商户使用。一件烦心事,反而成就了居民与商户的双赢。

      这样的例子,在东北村社区并不稀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丽丽介绍,这得益于社区以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精致幸福社区,居民、物业公司、共建单位既是参与者,也是主人翁。各方力量凝聚起来,社区的事大家一起干。

      物业服务关系千家万户。东北村社区创建“红色物业”,通过居委会与物业公司合署办公,推行“先服务后收费、满意后再缴费”“社区物业合署办公”物业运作模式,引导物业主动为居民提供疏通下水道、日常维修等无偿服务,让“外人”变成了“自己人”。

      东北村社区还创新居民自治,实现大家的事商量着干。走进社区街头巷尾,一个个精致的花箱随处可见,各式鲜花盛开,让人赏心悦目。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几十年,现在整条街干净整洁,路边的花花草草多了,下楼散步时,有花看、有树荫乘凉,环境越来越好。”东北村社区居民孙兰花说。

      “设置花箱就是来源于居民的管理建议,我们通过创新居民自治,以居民‘小提案’实现社区‘大治理’,根据居民诉求事项的大小、难易,分级分层次协商、解决。”戚丽丽说。

      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东北村社区建立“社区通”小巷管家队伍,线下由小巷管家收集居民“小提案”,线上通过微信群征集居民“微心愿”。居民自己能解决的事,由楼长、单元长召集小微事务恳谈会解决;社区能解决的事,由社区党总支召集党群议事会解决;需要多方协同解决的事,启动“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社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东北村社区入选全市“精致幸福社区”示范社区……东北村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机构重置、居民自治、力量融合,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工作新格局,居民的幸福感稳步增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