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环翠区马路市场“退路入室”:“城市短板”变成“精致跳板”

2021-06-03 编辑: 宋倩

6月2日下午3时30分,戚东夼社区居民王丽荣像平时一样走进万福邻里市集。这里不仅有农贸市场、精品超市,还有餐饮美食区、健身等区域,来往的市民络绎不绝。这样烟火气十足的日子,王丽荣过了一年多了。

近年来,环翠区探索实施马路市场“退路入室”新模式,以戚东夼老旧生活小区综合改造工程为切入点,围绕解决戚东夼路马路市场交通拥堵、车辆乱放、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缺乏以及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精雕细琢打造万福邻里市集,为周边3个社区、1万余户居民提供便利服务,一举解决马路市场退街入市、周边居民停车难、缺少休憩公园等老城区面临的诸多难题,极大提升周边环境质量和群众幸福指数。

已入驻市集1年的经营商户荆蕊早已习惯这样的日子,“市集里环境干净卫生,顾客买得也放心。”

入驻市集精品超市区的商户李洪丽也有类似感受,“以前在外面,下午菜都晒蔫了,现在搬到市集里,我们的蔬菜到晚上还很新鲜,不愁卖。”

商户获益,居民也获得便利。“现在老百姓出行方便多了,道路宽敞了,环境也改善了。”王丽荣感慨道。

其实,万福邻里市集建设前,这里进行商业开发还是便民化改造,环翠区政府有过一番斟酌。“如果在这里搞商业开发,土地出让和商业开发有1亿多元的收入,但经济效益高了,可能群众受益就少了。”相关负责人介绍,秉承“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这一理念,在改造过程中,环翠区广泛征求周边居民意见,让群众充分参与家门口的民生项目改造。

经过挨家挨户调研,共征求到居民意见和建议200多条。在民意基础上,环翠区聘请国内专家帮助规划,引导原先“马路市场”的商户“退路入室”,打造“新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然而,新的难题又出现了——许多商户担心租金贵、客流量少,并不愿意搬到室内经营。

“和以前相比,市场的摊位扩大了,租金还给予了一定减免。但这些好处很多商户不知道。”市集建好后,戚东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静思考,怎样把原来马路上的摊主“聚”起来呢?很快,社区开启“熟人招引”模式,耐心做好每一户原摊主思想工作,引导老市场几十户摊主重聚新市集,帮助商户“一站式”运营推介,不断提升市场人气。目前已入驻商户88家。

万福邻里市集不光内部功能齐全,外部也人气爆棚。市集的楼顶是一处屋顶公园,设置了青年乐活区、儿童玩耍区、中老年步道健身区等区域,实现了运动设施与绿化景观、建筑与廊桥的有机结合,“城市短板”真正变成了“精致跳板”。(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姜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