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南海新区把“流动信访室”开到百姓家门口

2021-06-03 编辑: 宋倩

“您好,这是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连心卡,如果您有什么困难和需求,都可以反映给我们……”近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蔚蓝水岸小区,2张桌子、4把椅子搭建起了一个“流动信访室”。工作人员正为居民居民发放连心卡和宣传单页,不少群众围着工作人员反映问题、咨询政策。

为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集中破解基层信访难题,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在畅通“信、访、电”等信访举报主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流动信访室”,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居、社区、企业,常态化开展“地摊式”接访,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有效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流动接访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解决诉求,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前来咨询问题的社区居民于莉激动地说。

“流动信访室”主要是在村居、社区、企业人员聚集场所设置接访点,并在现场摆放展板、设立信访咨询台,发放《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受理范围》《诬告陷害行为后果明白纸》《如何写一封有效的举报信》等宣传材料。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相关政策法规,现场接访,通过与群众聊家常、问困难、解诉求,及时掌握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加大对相关信访举报件持续跟踪督办力度,建立专门台账,安排专人跟进,逐一对账销号,对处置不及时的发放《初信初访办理超期红色警示卡》,确保快查快结。

截至目前,“流动信访室”共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7条,现场解决困难问题12个,在解民忧办实事的同时,持续释放出严抓严管的强烈信号。

“开设‘流动信访室’是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的积极探索,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严肃查处群众发生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南海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