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推出“4+4”实事清单帮扶青少年儿童

2021-06-0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睢琼)6月2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为青少年办实事”“4+4”工作清单有关情况。

      共青团威海市委副书记夏华介绍,“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围绕“我为青年办实事”和“我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展开,聚焦青年就业创业需求和困境儿童帮扶行动等内容,实施了“青年驿站”项目、“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关爱项目等重点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青年驿站”12处、“希望小屋”100间。

      “我为青年办实事”通过“青聚威海行动”“青融威海行动”“青创威海行动”“青志威海行动”四项重点工作展开。在“青聚威海”行动中,通过“青年驿站”项目为来威求职青年学子解决住宿求职、岗位对接、社会融入等难题,为其提供不超过5天的免费入住。目前,8处“青年驿站”已在各区市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年底将建成12处。

      同时,实施“青鸟计划 汇聚威海”行动,在高校建立威海籍青年学子“青鸟驿站”40余个,常态化推送威海人才政策等内容。线上举办“云招聘”活动10余场次,线下走进清华大学等10余所知名高校,推介威海城市环境、人才政策等内容。举办高层次青年人才“汇聚威海”区市行活动3场次,150余名泰山学者、博士生导师、硕博研究生走进重点企业、园区产学研对接,达成初步意向5个。

      在开展“青创威海行动”中,用好驻威高校和“1+4+N”创新工作平台资源,建立“青领威海”思政教育工作室等7个工作室。举办高层次青年人才“汇聚威海”行动6场次以上,开展以安全生产、业务技能、政务服务等为主题的青年职业技能大赛10场次以上,选树了一批“威海市青年岗位能手”。

      在开展“青融威海”行动中,推荐符合条件的乡村好青年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担任村级团组织书记;在各区市建立乡村好青年联盟,推出“乡村振兴好青年贷”专属信贷产品;针对新兴领域青年发展需求,举办培训2场次,完成培训80人次。在开展“青志威海”行动中,联合相关部门实施红色物业青年志愿者行动,打造了3处红色物业青年志愿者行动示范点,指导高校与社区结对共建。

      “我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围绕困境儿童帮扶行动、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行动、阻泳志愿服务行动、实践教育创新提升行动四项重点工作展开。在开展困境儿童帮扶行动中,对全市残疾人家庭和残疾青少年、重点困境儿童等群体进行入户走访,摸排出符合条件的儿童100名,统一建立工作台账。

      实施“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关爱项目,为8岁至14岁困境儿童打造独立空间,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目前已建成“希望小屋”3间,启动建设30间,预计年底将建成100间。将小屋建设与招募志愿者结对同步进行,结对率达100%,为儿童提供“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

      在开展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行动中,发动社会公益力量,帮助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实现微心愿。招募选拔1000名志愿者,结对帮扶6岁至16岁农村留守儿童500名,常态化为儿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

      在开展阻泳志愿服务行动中,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安全警示标识,由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安全宣讲、野泳劝阻等服务。

      在开展实践教育创新提升行动中,组织少年儿童广泛开展红色研学、艺术体验、劳动实践等活动,发挥“流动少年宫”作用,送科技、艺术等技能进农村,提高农村少年儿童综合素质。(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