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山洪灾害防治经验被全省推广

2021-06-03 编辑: 宋倩

      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刊发专刊,在全省推广我市环翠区山洪灾害防治和农村基层预报预警体系建设经验做法,号召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威海市环翠区以小流域监测系统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山洪灾害防御水平不断提高。

      推进小流域监测系统建设

      实现监测预警信息直接入户

      在张村河小流域试点建设小流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实现雨量监测、预警发布、信息发送“一体化”。系统根据雨量情况,通过“一对多”的方式自动发布预警,预警信息直接发布给预警信息屏以及村级预警广播,切实解决了预警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2020年防御台风“巴威”期间,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向下游3个村庄12个预警信息屏滚动发送实时雨量,实时将信息传递到群众手中。

      搭建运维管理平台

      创新运维服务机制

      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对山洪灾害防治设备进行维护。开发山洪灾害运行维护管理平台,实时监控系统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和异常现象自动生成运维任务下发到运维服务单位,实现问题即发现、即解决。2020年以来共下发维护任务650项次,完成率100%。

      整合宣传载体

      提升宣传效果

      整合网格化小流域内预警信息屏、预警广播站等各种宣传载体,多方式、多角度开展宣传活动。在山洪灾害威胁区设置警示牌、转移路线指示牌、宣传栏以及预警信息屏,提高群众转移避险意识。深入开展现场宣传,通过转移避险演练、播放山洪灾害专题片等方式,最大限度扩大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知晓度和覆盖面。(来源:山东省水利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