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从无到有,“膜”力全开!环翠区借力借智打造高端产业

2021-06-04 编辑: 宋倩

     

      “如果要入驻产业园,都需要哪些条件?”“我来介绍一下麦加集团的技术发展情况。”……5月11日下午,一场高规格的中欧膜产业合作对接会在威海创新园火热进行。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和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的信息顺着网线“飞”到了国外。环翠区膜产业“朋友圈”即将进一步扩大。

      “朋友圈”的扩大,来自于环翠区的借力借智。借助国际论坛效应,环翠区实现了产业的“从无到有”,打造国际级水处理及膜技术应用产业高地。

      2017年,中欧膜技术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召开。作为国内膜技术领域唯一常态化国际性会议,研讨会在国际膜技术科技合作成果转化落地上具有强大品牌效应,也成为环翠区产业发展难得的机会。

      环翠区找准切入点,主动出击,通过会议与中国膜工业协会、欧洲膜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并通过论坛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等专家建立了深厚友谊。

      借助院所、协会和专家力量对国内外膜产业链相关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绘制了双招双引“图谱”,产业发展迅速破题。

      为推动论坛成果落实落地,环翠区“两步走”搭建国际级水处理及膜技术应用产业园区。一方面联系设立中欧膜技术研究院,汇集国内外顶级学术资源,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申50请技术专利32项,建设中试基地3处。另一方面与中国膜工业协会、欧洲膜学会、哈工大(威海)等多方联手,投资3.5亿元建设了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

      2019年7月,位于羊亭镇的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正式开园。该产业园集研发、孵化、生产、展示、交易、投资于一体,并配备人才公寓、餐厅、咖啡厅、健身房等设施,构建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企业、人才拎包入住。

      环翠区还积极开展中欧膜产业技术合作对接会、院士专家“环翠行”等系列对接、推介活动,与国内外龙头机构企业围绕膜技术在水处理、制药、航天航空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吸引华瓷新材料、锦盛源等一批高技术膜行业企业及高端人才入驻。

      作为我国北方首个水处理及膜技术产业园,如今的园区已有28家国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入驻,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从前端膜材料生产至中端膜组件及水处理设备研发生产再到后端整体方案提供的水处理及膜技术全产业链条初步形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