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营商行丨经开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当场拿证

2021-06-04 编辑: 宋倩

     近日,威海威洋石油有限公司润滑油仓库项目仅用了2个小时就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备案。“太快了,我们这个项目虽然不大,但当时预计怎么也要两个月才能办完开工手续。”威海威洋石油有限公司润滑油仓储项目负责人惊喜地说。

      近年来,经开区一直在大刀阔斧地推进建筑许可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努力为建设项目审批提供最简手续、最优服务、最大便利。“针对该项目建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建成后作为功能单一润滑油仓库的情况,我们立即向市行政审批局报告,该项目符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可以取消规划方案设计审查,取消审批流程中施工图审查环节,同步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备案。”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科负责人说。

      在了解该项目情况后,市行政审批局驻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人员立即会同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建设局、环保分局、水务集团、供电中心工作人员组织召开项目审批协调会,市行政审批局派出业务骨干,到现场进行业务指导,项目在第一时间成功获批。同时,窗口也为该项目办理了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电子证照,这也是威海市第一张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电子证照。

      2020年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对社会投资类工业建设项目中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方式进一步细化,将全流程的审批分为工程建设许可和竣工验收两个阶段。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备案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取消规划方案设计审查,调整施工图审查模式,取消项目建设评估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批,规划验线等,将施工许可证核发调整为施工许可备案,将质量监督、安全报监调整为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取消临时水、电、排水接入、供水、供电报装、污水排入排水管网、建设垃圾处置核准等事项审批,简化门牌楼号设置。

      同时,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减免审批费用,项目建设审批实现“零成本”。直接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土保持费、不动产登记费,地形图测绘、规划放线、竣工测量、勘测定界、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拔地测量、不动产测绘等全流程联合测绘等工作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

      经开区将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社会投资项目全面推行简易低风险审批模式,提高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来源: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