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重拳打击涉渔“黑中介”

2021-06-04 编辑: 宋倩

      全市检查职业中介机构1294户次,重点明察涉渔职介53户,暗访涉渔职介99户次,暗访渔港码头42处次,暗访从业人员112人次……近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净化渔业用工环境,依法打击涉渔“黑中介”,对全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相关用人单位进行了“大摸底”“大排查”。

      5月28日,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荣成市崖头街道亿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排查涉渔职业中介经营行为,进行职业中介常态化检查。“5月份,我们在全市开展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市人社局会同市公安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市场监管局、威海海事局联合加强伏休期职介行业管控力度,严把人力资源市场准入和管理关,坚决遏制涉渔职介等违法违规行为,成效显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3月份以来,我市人社部门重点开展了威海市涉渔职业中介经营行为专项察访和“黑中介”线索排查工作。“我们共实施职业中介常态化检查1294户次,重点对53户涉渔职介进行检查监管,发现问题户21户,停业整顿2户,其他问题均依程序处理。”市人社局海洋渔船管控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专项察访中,工作人员共暗访涉渔职介99户次,暗访渔港码头42处次,暗访从业人员112人次,彻底摸清了涉渔职介底数,严禁涉渔中介介绍雇用无证人员上船务工,并对摸排出的涉渔“黑中介”进行清理整治,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惩治。

      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多渠道收集职业介绍违法线索和舆情信息,通过线索成功打击5起个人从事非法职介案件,依法没收违法所得3.78万元,并处罚款7.6万元,向公安(海警)部门移送涉渔职介等违法犯罪线索5件。

      除了在渔港、码头、涉渔职介等地张贴警示宣传牌,引导涉渔职介严格遵守渔船管控各项规定,我市人社部门还通过移动、联通平台发送求职警示提醒公益短信10.07万条;会同行政审批部门定期更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名单并对社会公布;定期向务工人员免费发放明白纸,引导求职者通过“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等正规渠道求职,远离非法职介。(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陈怡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