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1-06-05 编辑: 宋倩

      责任再压紧 整改再彻底

      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威海新闻网讯6月4日,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前期情况,梳理当前难点,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继续深入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摸清企业底数、问题底数,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严格执法、整改到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贾瑞霭、侯世超、傅广照、刘广华、刘升勤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府安委会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所在单位和安全生产相关联席会议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所负责领域安全风险点和隐患有哪些、大排查大整治是否做到拉网式起底式、采取什么方式排查、排查出的隐患是否整改到位,以及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怎么样七个方面依次发言,张海波逐个点评,并就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问题和注意事项提出要求。

      张海波强调,安全生产关系经济发展、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大局稳定,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一环。前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效果,但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还不少,要继续加大力度,对各领域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推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干部的思想之弦必须始终牢牢绷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责任必须进一步压紧,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市政府安委会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及相关委员会、工作专班要履职尽责,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工作要求必须更加严格,排查整改要实现大中小微企业、各类市场主体的全覆盖,对问题隐患要严格执法,按期“清零”,坚决避免企业带病生产经营。应急能力必须加快提升,着力加强实战演练,人怎么撤、物资怎么准备、应急队伍怎么上,都要在平时演练好,做到关键时刻临危不乱、处置得力。社会氛围要再浓厚,大张旗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安全生产理念、知识和技能深入人心。要科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部门、区市和镇街一同发力,切实把安全工作、稳定工作、发展工作、改革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全市大局稳定、安定祥和。

      闫剑波在讲话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下更大功夫、花更大力气,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安全生产各领域各环节的隐患问题。要积极探索采用群众举报等方式,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拓展发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渠道。要充分发挥镇街、村居基层网格的作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整改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抓到根、沉到底。要推动开展跨区域交叉执法,加强执法队伍教育整顿,消除安全生产领域的“保护伞”“利益链”。要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自查制度,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切实做到真查真管,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探索推行安全生产奖优罚劣办法,引导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加强重点风险部位防范,严格落实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风险。要面向一线操作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发挥好安全生产实训基地作用,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对重点区域的小微企业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要重点关注新兴业态的安全风险隐患,及时界定监管责任,研究监管办法。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无论是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还是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整改不到位,都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