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环翠区城郊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近郊慢生活首选地养成记

2021-06-05 编辑: 宋倩

    

      六月的里口山瓜果飘香,樱桃、桑葚、蟠桃,还有成片的林海和清澈的河水……绿树掩映下的青山美景,引来一拨拨游客。

      近年来,环翠区立足里口山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坚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规划理念,按照区域一体化思路,将张村镇和羊亭镇11个村全部纳入片区建设范围,以“近郊慢生活首选地”为主题,全力打造城郊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最近一段时间,“藏”在绿树花丛中的柿园民宿,凭借古朴的“装扮”迎来一拨“抢订潮”。“预订已经排到了九十月份。”翻看订单表,民宿老板姜文飞说。

      近年来,环翠区创新实施“两清三化”行动,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基础上,盘活一批闲置民房,推动区域内经济载体呈现多层次、全业态、布局广的特点——

      对片区内所有低效闲置资源建立电子地图,按照宜修则修、宜拆则拆、宜商则商、宜公则公的原则,因地因村因户精准施策;

      对王家疃村区域内已盘活的20余栋闲置民房,点对点与知名画家、文创团队对接,打造琴舍民宿、悦己萱咖啡吧、何长峰美术馆等特色场馆;

      利用已建成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休闲骑行绿道、环里口山防火通道,构建全市户外休闲运动产业新高地……

      “通过利用低效闲置资源,片区已引进30多个文旅项目,发展规模化生态采摘大棚160个,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张村镇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中心主任于佺杨介绍,今年“五一”期间日接待量突破1万人次,销售收入突破百万元。

      串珠成链,文旅融合。走进羊亭镇贝草夼村,群花争艳,草木生香,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贝草夼村深度挖掘世外杏源、红色文化等优质资源,采用“公司+股东+家庭经营户”的模式,打造集度假住宿、农家体验、养生旅游、红色教育于一体的以“田园会客厅”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实现片区内产业发展、人才集聚、文化传承、生态涵养、乡村治理等一体布局,整个片区的良好基础设施和自然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和提升。

      “我们正规划把贝草夼地下交通站遗址与乡村振兴一体谋划推进,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展馆,让游客到这儿,既能感受自然风光,又能传承红色基因。”谈及下步发展,羊亭镇贝草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恩茂信心十足。(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