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直通12345 | 山大实验学校什么性质?城市路边可否养蜂?答案来了

2021-06-07 编辑: 宋倩

      城市道路路边可以养蜂吗?离职后公司迟迟不返还档案咋办?小区业主将电动车放楼道充电咋办……近日,高新区市民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的关于市容环境、物业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诉求,高新区给予了及时回复和办理。

      新开办企业有免费刻制首套公章服务吗?

      2020年6月1日起推出该服务

      市民:在高新区新开办企业,是否有免费为新开企业刻制首套公章的服务?

      高新区管委:自2020年6月1日起,高新区免费为新开企业刻制首套公章。

      用自来水浇菜园导致其他村民无法用水咋办?

      加强巡查及时制止

      市民:初村镇海庄村村内个别村民浪费自来水情况严重,导致其他村民无法用水。

      高新区管委:村民在旱季用自来水浇灌菜园导致村民用水水压不足,已告知村民禁止用自来水浇灌菜园,并加强巡查,及时制止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西北山小区划分为两个小区,需要重新成立业主委员会吗?

      两个区域均有业主委员会

      市民:近期,西北山小区划分为两个小区且由两个物业管理,是否需要重新成立业主委员会?

      高新区管委: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一个物业管理区域成立一个业主委员会。西北山小区物业管理划分为:西北山东生活小区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天成物业服务公司作为前期物业为其提供物业服务;西北山西生活小区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由大有物业服务公司为其提供物业服务。两个物业管理区域均有业主委员会,因此不需要重新成立业主委员会。

      小区无充电桩,业主将电动车放楼道充电咋办?

      加大检查力度,预计今年在小区内安装充电桩

      市民:春山华居小区未安装充电桩,很多业主将电动车放入电梯内进楼道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希望部门协调安装充电桩并在电梯内安装架子禁止电动车进电梯。

      高新区管委:该小区已计划安装充电桩,方案已经做好,预计从三期开始安装,今年就开始安装。在电梯安装内安装架子不符合实际情况,存在安全隐患,来电人意见无法实施。物业将协同消防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做好电动车充电事故的预防工作。

      在古寨西路经营店铺,孩子能否到古寨小学就读?

      先提交材料至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分局初审

      市民:我在古寨西路万家疃市场经营店铺,请问孩子能否到古寨小学就读?

      高新区管委:根据相关专题会议纪要规定,文化路以南、世昌大道以北、古寨西路以东的高新区籍中小学一年级新生,如申请到环翠区古寨中小学就读,需先经过高新区教育局分局审核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本和房证(房产证或不动产证)等相关证件。初审后,由高新区教育局分局转交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由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确定录取名单,发放入学通知书,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山大实验学校是公立学校吗?何时招生?

      为公立学校,招生时间尚未确定

      市民:位于怡园街道办事处旁的山大实验学校是否属于公立学校?2021年9月是否可以正常招生?有何招生标准?

      高新区管委:山大实验学校为公立学校,具体投入使用时间及招生范围以当年的招生工作意见为准,具体招生时间尚未确定,请来电人注意关注“高新区教育”微信公众号。

      昌鸿小区K区在高新教育幼儿园招生范围吗?

      在幼儿园摸底调查区域内

      市民:高新教育幼儿园为何未将昌鸿小区K区划入招生范围?

      高新区管委:高新教育幼儿园于2021年5月13日至5月17日中午12点,对整个昌鸿小区发布了2021年摸底通知,通知中摸底区域文化西路以南、科技路以北、火炬路与长福街路口以西、吉林路以东区域,包括昌鸿K区。目前,高新区已要求高新教育幼儿园调整摸底区域名称,全部以昌鸿A区、B区、C区、D区、E区、K区的名称进行摸底。

      城市道路路边可以养蜂吗?

      城镇道路两侧不得设置帐篷养蜂

      市民:近期经过丹东路时,发现有养蜂人释放大量蜜蜂,行人导致被蜇咬。请问是否可以在路边养蜂?

      高新区管委:根据城镇容貌管理规定,城镇道路两侧不得设置帐篷养蜂,执法人员已对相关经营业主进行督导,要求其尽快搬离。

      海边玩耍被主动合照并收取20元费用,该行为合理吗?

      遇此类情况可拨打游客中心电话投诉或报警

      市民:近日,我在高新区国际海水浴场海边玩耍,一名身穿米奇玩偶的人员主动前来合照。拍照后,玩偶人员表示其为残疾人员,要收取20元费用。该行为是否合理?

      高新区管委:遇到此类情况,来电人可拨打浴场游客中心电话5623885投诉,工作人员应去现场制止相关行为并向相关执法部门举报,投诉人也可直接报警处理。

      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可以垂钓吗?

      该区域为企业海域养殖区岸边,禁止垂钓

      市民: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是否可以垂钓?

      高新区管委:此海域为企业海域养殖区岸边,根据《威海市海岸带保护条例》第三十条,群众亲近海洋活动不得损害他人合法养殖经营活动。该海域养殖种类是海参,钓鱼会钩钓到海参,所以养殖企业禁止来人钓鱼。

      威海职业学院东侧海域允许赶海吗?

      处于建设期不允许赶海

      市民:近日,我前往威海职业学院东侧海域赶海,被告知该海域不允许赶海,请问是否属实?

      高新区管委:该海域为国有企业公益项目(修造双岛湾护岸及免费开放小公园)。由于目前属于建设期,为群众人身安全着想,不允许进入赶海。

      离职后公司迟迟不返还档案咋办?

      联系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市民:我在公司离职后,公司一直拒绝返还档案,导致我无法补缴社保,希望部门协调返还档案。

      高新区管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五十条,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十五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如单位拒绝办理档案转移,来电人可联系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号码为:5626017。(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