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12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文登区7000余户居民感受“幸福来敲门”

2021-06-07 编辑: 宋倩

   

      “以前下班回来绕小区好几圈也找不到车位,现在直接停楼下,舒坦!”5月31日,文登区昆嵛新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有序开展中,已改造好的停车场让居民郭晓卫赞不绝口。自从他家楼前划出了20多个车位后,停车难这件“堵心”事随之化解。

      停车位多了、绿化美了、雨污分流畅通了……走进文登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一个个让居民欣喜的变化正在发生。

      聚焦群众的所思所盼,今年文登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老旧小区改造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计划实施昆嵛新城片区、雁鸣片区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7000余户。今年4月,各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计划10月底基本完成改造工作。

      改造工作改“靓”了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同时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并将征求的意见融入设计方案中,提高居民对改造工程的知晓度、参与度,引导居民做小区管理的“主人翁”。

      早在开工前,文登区住建局就提前“动手”,会同各街道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初步选定老旧小区“改什么”,并制定入户调查内容入户走访,大到是否有意愿加装电梯,小到小区种啥树,均向居民们征求意见,共同绘出老旧小区改造“蓝图”。

      施工图设计完成后,文登区财政局、规划局、供电、自来水、燃气等单位和老旧小区物业公司代表、业主代表们“齐聚一堂”,召开设计工作会议,而主题只有一个——老旧小区“怎么改”。

      会上,设计单位汇报设计成果,讲解设计思路,通过小区原状照片与改造后效果图对比,详细介绍改造内容、措施及改造后的效果,充分征求各相关单位、物业公司代表、业主代表的意见。文登区住建局还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统一协调各管线单位集中开挖管沟,集中铺设管线。

      “施工最大限度降低了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当天挖的沟基本当天回填,还安装夜间指示灯给我们照明。”改造工作难免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而雁鸣小区居民鞠远德表示充分理解,“这是为民办的实事,我们要全力配合干成事!”

      很多居民还主动加入到改造“队伍”中,自觉清理了门前屋后的乱搭乱建,还有居民报名成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义务监督员,监督工程质量。

      “居民积极参与支持我们,我们工作开展起来更顺畅,这给了我们很大动力。”文登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坚持建管结合,严抓每一个施工环节、每一处工程细节,确保按时、保质的完成改造工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通讯员 王海政 刘志阳/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