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典型威海丨羊亭镇中心幼儿园:为“小鸟”撑起一片自由翱翔的天空

2021-06-07 编辑: 宋倩

6月1日上午,位于环翠区的羊亭镇中心幼儿园内,传出阵阵节奏感极强的音乐。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全园300多个小朋友,正穿着自己设计、裁剪出的衣服,举行T台秀。

这只是羊亭镇中心幼儿园为庆“六一”设计的游戏一角。这个周,羊幼的孩子们和老师一同策划了“儿童节周”:周一玩孩子们最喜欢的“大自主游戏”,小朋友们带上自己最爱的玩具,在园区任意场地玩;周二既变身“服装设计师”又做自己的“模特”;周三举行“游园会”,整个幼儿园变成一个游乐场,孩子们仿佛置身于闯关游戏中……

“自主”体现在羊亭镇中心幼儿园的方方面面。在幼儿园的东北角,有一个老师和孩子们共同搭建的小菜园,这里各类蔬菜、鲜花、中草药应有尽有。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打理小菜园,和蔬菜瓜果共同成长。

“每个班级认领一块地,老师可以自主选择要种什么,家长有种子也可提供。”羊亭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马晓颖介绍,老师们在选择种子时,需要提前了解作物的特性;孩子们在动手种植的过程中,亲近自然也增长了动手能力,了解了作物属性。给师生自主权的同时,也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在小菜园旁的墙壁上,挂着小菜园的“变身发展史”。孩子们没入园的日子里,园区的一块空地,在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中,被设计成一块块或圆形、或扇形的菜地。老师们很快就帮孩子们实现这个想法,翻地、垄土、浇水,还有一个有蝌蚪和小鱼的小池塘……等孩子们回园后,一个孩子们理想中的小菜园便成为了现实。

帮助孩子们把梦想落地,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可以自由翱翔的天空,羊亭镇中心幼儿园让孩子们回归自然、在玩中自主思考、在玩中自主学习。

“我们用木块给小菜地做个围栏吧,这样就不会被别人踩了”“木头最怕下雨啦,用石头吧”“用瓦片可以摆成月亮形状”……当看着光秃秃的土地,孩子们产生了疑问,并立即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为孩子们创设不同的环境,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其他孩子们一起深度学习,进而培养提高孩子们的各种能力。”马晓颖说,设计小菜园的场景只是培养孩子的一个部分,他们还根据园区外的羊亭大集,在园区内设计了羊幼大集。孩子们从起初中规中矩的摆摊售卖,到后来开设小吃摊、游戏区,六一当天孩子们的T台秀服装也是在羊幼大集中设计买卖的商品。

看着小朋友们自主能力越来越高,马晓颖满怀爱意地说:“希望这里培养出的孩子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也希望他们都成为独立自主、自信自强,适应社会的孩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