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严之又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安行动护航中高考

2021-06-07 编辑: 宋倩

      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考生高考饮食安全,从5月下旬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护航高考食品安全保障行动。

      6月3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威海一中西校区食堂进行检查。

      “原材料做到分区分类存放这点做得很到位。尤其在高考前这一重要时刻,食品安全一定不能放松。”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张建勇说。

      “好的,我们蔬菜类会放在白盒中,肉类放在红盒中,保证原料之间不会交叉污染。”威海一中副校长梁永新说。

      “食堂肉类池、海鲜池、蔬菜池做到了分开设置,原材料一定要坚持分池清洗,避免微生物交叉感染。”张建勇说道。

      为保障考生高考期间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校方成立食品安全专门小组,从进货、查验、制作等全过程进行监督。

      检查结果显示,该食堂全面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原材料分区分类存放,环境卫生整洁,“明厨亮灶”公示到位。

      高考期间,位于东部滨海新城的威海新一中近500名学生将在海悦建国酒店就餐住宿。随后,执法人员来到该酒店检查。

      “你们在处理好的半成品原料上覆盖一层保鲜膜,这样做很规范,可以让原料保持水分不干燥,避免出现交叉污染。”张建勇说。“原材料分区分架存放这点很好,地面也要能做到干燥无积水,一定要继续保持。”

      检查结果显示,该饭店食品安全公示情况较好,原辅料分区分类存放,处理好的菜品覆盖保鲜膜,总体环境卫生良好,操作台整洁。对检查发现的刀具未分色管理、原料未分区存放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其现场整改。

      6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威海四中考点食堂进行检查。

      “高考期间严禁制作、提供凉菜以及四季豆、黄花菜等高风险类食物,坚决杜绝高考期间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执法人员在审查高考期间菜单时叮嘱道。

      执法人员还检查了冷冻柜内食物是否分区分类储存,并查看食物储存温度是否达标,原材料及食物是否分区分盒摆放,餐具清洗消毒情况,食品留样情况以及是否与食品留样记录保持一致,食物生产日期、厂家以及是否离地20公分存放,原材料是否分类分区储存等情况。

      检查结果显示,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公示情况良好,餐饮具清洗消毒到位,食品留样保存时间符合要求,总体环境卫生较好。针对部分记录不规范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其现场整改。

      执法人员来到监考老师就餐的酒店之一威海卫大厦进行检查。

      详细检查了食物是否分类存放、消毒柜运行是否符合规范、使用的洗涤剂是否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检查结果显示,该酒店配备了有效消毒设施,食品索证索票齐全,餐饮具消毒卫生清洁,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威海二中校内超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面包类的产品保质期非常短,经营者一定不要忽略这一点。平时务必要做好自查,临期食品要及时做好调换。”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鞠新红叮嘱道。

      检查结果显示,经营者进货查验制度落实到位,索证索票齐全,冷藏食品能够按贮存条件储存,现场未发现过期食品、“三无”食品。

      在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派专人对考点食堂及师生就餐酒店进行驻点监督,全程做好就餐菜谱审查、加工制作过程监督、食品采购、快检等各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让全市考生放心饮食、舒心考试。(来源:威海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