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全面提升昆嵛山综合性保护开发水平

2021-06-08 编辑: 宋倩

      

      如今的昆嵛山,青山连绵,绿翠掩映,周边梧桐庵、三瓣石、六度寺等美丽乡村点缀其中,景观道路将其串联成线,游客置身其中,被自然美景包围。

      这一切得益于文登区的昆嵛山景区设施提升工程。据介绍,目前,昆嵛山核心区共13个村,除2个村被列入棚改范围,其余10个村全部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其中国家级美丽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近年来,文登区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挖掘优势资源特色,增强特色产业带动力,全面提升昆嵛山综合性保护开发水平,把昆嵛山景区、镇域发展以及乡村振兴通盘打造,为富民强镇续动力、添新功。

      “我们突出抓好森林资源保护,今年已完成120万棵存量疫木清理。”文登区界石镇副镇长邵伟强说,文登区还持续加大景观打造力度,对2条省道、2条县道以及26条连村路全面进行绿化提升,建设景观节点200多处、新建口袋公园7个,绿化面积达31万平方米。

      环境提升了,游客们纷至沓来。在晒字村,漫山遍野的芝樱花在春风中微微摇曳,和青绿草坪、栈桥溪水互相辉映,游客徜徉在花海之中,尽情享受着大自然之美。

      “在景观提升的同时,我们还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启动实施了晒字河道整治提升工程,建成连片芝樱花海200亩,仅今年‘五一’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文登区界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大海说。

      近年来,文登区挖掘昆嵛山周边优势资源,增强特色产业带动力。依托昆嵛山1万多亩樱桃种植面积,连续举办了17届昆嵛山樱桃节,进一步叫响昆嵛山樱桃节文化品牌。

      “我们坚持以旅游产业为突破重点,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游、科普研学游、工业体验游、公路自驾游、康养文化游等业态。”王大海说,同时还引进了新农创集团春分小镇项目,负责昆嵛山核心区域的总体开发运营,今年争创国家3A级景区。

      不仅如此,文登区还围绕千里山海自驾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沿线村庄建设和景观打造,重点盘活规划占地2500亩的昆嵛健康养生示范园项目,建设运营一级驿站。(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于洋 丁青珂)